新華網 正文
【逐影尋聲70畫】守住一江清水
2019-06-13 08:1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逐影尋聲70畫”係列網評之十二:

  浩蕩長江,橫貫荊楚大地——地處“長江之腰”的湖北省,擁有1061公里長江岸線,是擁有長江幹線最長的省份。

  長江滋養了“千湖之省”的靈秀與繁榮,但長期粗放式的開發,也讓這一帶的生態環境污染嚴重,沿岸百姓苦不堪言。問題在水中,根子在岸上。要解決長江生態環境問題,首先要實現沿岸地區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2018年6月初,湖北全面打響長江大保護十大戰役,著力開展沿江化工企業專項整治、城市黑臭水體整治、農業面源污染整治、非法碼頭整治、非法採砂整治等工作。經過一年多的“長江大保護”,湖北交出了一份生態“綠色賬本”:完成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101家;騰退長江岸線150多公里;181個長江入河排污口被關停封堵或並入污水處理廠;長江沿線8市州查獲各類涉砂船舶699艘次……

  今天的湖北,江中有凈水,沿岸有綠景。猛藥去疴,讓黃金水道煥發生機;高品質生態環境換回“江豚騰躍,中華鱘洄遊”;水清岸綠的長江沿岸吸引了大批新興産業落戶湖北,以科技高度、投資強度、綠色程度、産業鏈長度、項目深度為內核的長江經濟帶戰略發展的“辯證法”,正在荊楚大地上生花結果。

  從“靠江吃江”到“靠江護江”,湖北用壯士斷腕守住了一江清水,用實踐再一次證明:只要路子走對了,綠水青山就可以變成金山銀山!

出品人:田舒斌

總策劃:郭奔勝 周紅軍

總監制:肖陽 王江

策 劃:安傳香 李潔瓊

監 制:李霞 劉馨蔚

文 案:徐 可

制 作:遊娟 楊璇 宋鴻飛

新華網評論室 雲南頻道 聯合出品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頁面

  延伸閱讀:

  係列之一:定了!這些“國”字頭的標識

  係列之二:老字號裏的迷人味道

  係列之三:白洋淀湖畔的故事

  係列之四:上海浦東新區的巨變

  係列之五:一座橋,一座城

  係列之六:紅船精神的傳承

  係列之七:一個村莊的蝶變,一個國家的飛躍

  係列之八:從“闖”路子到“創”天地

  係列之九:一橋連三地 同心譜新篇

  係列之十:紅土地的新魅力

  係列之十一:精準扶貧潤湘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逐影尋聲70畫】守住一江清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1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