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醫療人才隊伍建設應往基層發力——來自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大會的專家聲音
2019-06-12 21:1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6月12日電(記者溫競華、田曉航、蘇萬明)面對我國衛生事業發展的需求,我國醫師隊伍主要的矛盾已從數量不足向品質不高和結構不優轉變,下一步應重點加強基層醫生、全科醫生的人才培養和使用激勵機制建設,讓更多醫生願意往基層下沉……

  在10日至12日于青島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大會上,我國醫療人才隊伍建設成為專家熱議的話題。

  “如果説人才是衛生與健康事業的第一資源,那臨床醫師就是衛生專業技術人才中最為重要的戰略性資源。”國家衛健委科教司副司長張彩虹説。

  根據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數據,截至2018年底,我國醫師數量達到360萬人,年診療人次數達到83.1億,支撐起世界上最大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和1998年相比,我國醫師數量增長了80.4%,年診療人次數增長290.1%。醫師隊伍業務素質全面提高,基層和部分專業醫師短板不斷補齊。

  張彩虹説,目前我國醫師隊伍主要的矛盾已經從數量不足向品質不高和結構不優轉變:47.4%的執業醫師為本科以下學歷,360萬醫師中有17%是執業助理醫師;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之間、城鄉之間醫師數量相差較大,農村每千人口醫師數為1.8人,僅為城市的45%,很多鄉村甚至沒有醫生;學科人才數量也存在差異,兒科、精神科、婦産科醫師加起來不到25%,全科醫生只佔8.6%。

  要提高人才的培養品質,必須健全人才培養體係,加大人才培養力度。近年來,我國在深化醫教協同、開展專科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試點等多方面不斷加碼,以推動全國專科、全科醫療人才培養。

  據悉,目前我國已基本建立以“5+3”為主體、“3+2”為補充的院校教育、畢業後教育、繼續教育連續統一的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係。院校教育側重基本知識和教育,畢業後教育側重臨床能力,繼續教育側重知識技能更新。

  “國家認定了859家培訓基地、11410家專業基地,2014年以來累計培訓將近50萬人。我們將持續不斷地為縣級及以下有需求的地區輸送醫生,提升他們的醫療水準。”張彩虹説。

  中國醫師協會全科醫師分會會長杜雪平等人提出, 除了注重醫生的培養,也要用更多的激勵機制為基層醫生、全科醫生提供發展平臺,使他們願意沉到基層服務。

  專家建議,改革完善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和使用激勵機制,要多從醫生切身利益方面設計考慮。“全科醫生應該和專科醫生一樣,擁有好的待遇、好的平臺。應該更多地為他們創造職業的榮譽感和自豪感,為他們今後的職業發展前景助力。”杜雪平説。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孟慶躍認為,國家在基層醫療衛生人員待遇、職稱晉升、職業發展等方面出臺了很多政策,但目前落地不是很理想。要把基層衛生人員的作用發揮好,需要更好的政策設計和落實。一方面,保障基層醫生收入不低于縣級醫院醫生水準;另一方面,應考慮為基層醫生提供到其他醫院學習進修和工作的機會,拓寬基層醫生的發展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1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