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再出實招推進通關便利化
2019-06-12 21:0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劉紅霞)圍繞深入推進通關便利化,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在簡化通關流程、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等方面推出一係列實招。

  會議對推進通關便利化已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截至今年5月,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已提前實現比2017年壓縮一半的目標,通關成本顯著降低。

  會議要求,下一步要繼續簡化一體化通關流程,實施進口概要申報、完整申報“兩步申報”通關模式改革,大幅壓縮通關時間。年底前做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對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100%。

  會議還要求進一步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年底前對除安全保密等特殊情況外的監管證件,提前一年全部實現網上申報、網上辦理。

  此外,會議還明確要求各地抓緊公布口岸經營服務企業操作時限標準,提高口岸作業效率。強化口岸收費目錄清單管理,落實降費措施,兌現承諾,強化責任,並依法查處壟斷收費行為。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認為,當前保護主義陰雲籠罩,世界貿易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在推進落實過程中受阻。中國持續推進貿易便利化,是對多邊框架下各方達成協定的尊重,彰顯了負責任大國擔當。

  會議還指出,要積極推進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和區域貿易協定。研究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鼓勵企業完善國際行銷網絡,推動適應國際市場需求的産品出口。積極增加進口。促進進出口平衡穩定健康發展。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積極推進貿易便利化的同時,也在著力推進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一係列擴大開放的舉措,不僅有助于促進中國外貿穩中提質和經濟平穩運作,還將與世界共同挖掘巨大市場潛力,共用發展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1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