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地的饋贈 風和陽光的作品——西藏芒康鹽田的前世今生
2019-06-12 15:1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大地的饋贈 風和陽光的作品——西藏芒康鹽田的前世今生

  這是位于瀾滄江畔的西藏芒康縣納西民族鄉加達村的鹽田(6月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新華社拉薩6月12日電 題:大地的饋贈 風和陽光的作品——西藏芒康鹽田的前世今生

  新華社記者多吉佔堆、邊巴次仁

  隔瀾滄江而居的西藏芒康縣納西民族鄉上鹽井村和加達村的村民,世代制鹽種地,延續至今。

(圖文互動)(2)大地的饋贈 風和陽光的作品——西藏芒康鹽田的前世今生

  這是位于瀾滄江畔的西藏芒康縣納西民族鄉加達村的鹽田(6月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這一帶地方,史書上被稱為鹽井,沿用到現在;藏語一般稱其為“察卡洛”,意為産鹽之地。産鹽歷史據傳有1300多年。

  加達村位于瀾滄江西岸,鹽田主産紅色的鹽,也有少量白鹽;上鹽井村居江東,只産白鹽。53歲的加達村黨支部書記格松頓登介紹,加達村目前共有2777塊大小不等的鹽田。

  隔江而居,卻産出不同顏色的鹽,當地百姓認為這是因為江東制鹽的鹵水是“凰”,曬出的鹽是白色的;江西的鹵水是“鳳”,曬出的鹽是紅色的。

  “其實,紅鹽與土質有些關係。我們這裏的土石顏色基本上是紅色或絳紅色的,紅鹽應該是被浸染的。”格松頓登説。

(圖文互動)(3)大地的饋贈 風和陽光的作品——西藏芒康鹽田的前世今生

  這是位于瀾滄江畔的西藏芒康縣納西民族鄉加達村的鹽田(6月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食用傳統的土鹽,使西藏自治區成為我國碘缺乏病高發區和重病區之一。2008年起,西藏逐步加大全區碘鹽推廣力度,到2016年覆蓋面已超98%,農牧民還享有碘鹽購買補助。

  隨著碘鹽推廣力度加大,藏北牧民鹽湖採鹽的傳統已近消失;而藏東鹽井還在繼續産鹽。“這裏的每個鹽田,一年基本上能産500公斤左右的鹽。”格松頓登説。每塊鹽田的大小基本在5平方米左右。

  當地人至今採用古老的制鹽方法,挖鹽井、造鹽田、曬鹽鹵、收鹽粒。如今,抽水機可從地下直接抽出鹽鹵水,改變了這裏的婦女們曾經背著水桶從鹽井裏打水的辛勞歷史。

  陽光下,微風起,鹽田上波光粼粼。鹽鹵水澆灌到鹽田上,期待著陽光和風的蒸發作用,便可在兩周內完成一次收獲。

  一年中,除了盛夏雨季的兩三個月以外,其余時間都可制鹽採鹽。“我們這裏的鹽,也被稱為‘桃花鹽’,是因為桃花盛開的時候採制的鹽品質好,産量高。”格松頓登説,還有人説因為紅鹽色如桃花,被稱為桃花鹽。

(圖文互動)(6)大地的饋贈 風和陽光的作品——西藏芒康鹽田的前世今生

  西藏芒康縣納西民族鄉加達村村民在鹽田曬鹽(6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他介紹,目前全村213戶、1236人,去年每人平均收入7500元;鹽田收入佔到一半左右,其余為農業和務工收入。當地最多一戶有50多塊鹽田,最少也有五六塊鹽田。

  這裏的鹽田都是在山腳臨河的地方,用木頭支起並在上面鋪上一層平滑的泥土而成。每塊鹽田下方都有數根木頭支架。走在鹽田之上,沒有任何顛簸或搖晃。而支架下方,吊著許多由上面鹽滴形成的鹽柱。

(圖文互動)(7)大地的饋贈 風和陽光的作品——西藏芒康鹽田的前世今生

  西藏芒康縣納西民族鄉加達村一名村民在收集鹽田曬的鹽(6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鹽田上的勞作,主要由女性來承擔,至今如此。“以前,男的要去長途賣鹽,如今壯年男勞力基本都會出去務工掙錢。”格松頓登説,在他十三四歲的時候,也跟著父輩去過四川、青海、雲南等藏區和西藏林芝一帶銷鹽,“很是辛苦”。現在,各地的鹽商會定期開車來收鹽,一斤一元錢,每次都是幾十噸。

  鹽井鹽田至今保留了我國境內較為完整的古老制鹽方法。2019年,芒康縣將積極推進鹽井千年鹽田5A級旅遊景區的創建工作,鹽井傳統制鹽將面對一個更加廣闊的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61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