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臺前:“創業扶貧餐車”推出致富希望
2019-06-12 09:5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6月12日電 題:河南臺前:“創業扶貧餐車”推出致富希望

  新華社記者王林園

  “‘創業扶貧餐車’政策好,脫貧致富離不了。要不是政府幫忙操持的這輛流動餐車,我們家的生活真的是看不到希望了。現在,生活越來越好了。”近日,記者在河南省臺前縣夾河鄉南丁橋村採訪,村民張秀花告訴記者,這些年,她一邊照顧生病的丈夫,一邊打零工和操持家務,生活非常困難。

  去年冬天,張秀花報名參加了在鄉裏舉辦的扶貧技能培訓班,學成烹飪技能後領取了一輛免費餐車,在鄉衛生院門口賣早餐,月收入3000元左右,實現了全家穩定脫貧。

  “就業是民生之本,技能是幸福之源。”臺前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杜希會説,年齡大、缺技能、家有老弱、無法外出,身體不好、幹不了重活兒等等,這些是貧困家庭普遍存在的問題,我們縣在深入調研和廣泛徵求群眾意見的基礎上,決定實施需求大、投資小、盈利快的“創業扶貧流動餐車”項目。

  據介紹,臺前縣通過引進知名職業培訓機構,以廣大群眾歡迎的包子、油條、胡辣湯、豆腐腦等簡餐以及多種小吃做法為主要培訓內容,把培訓班辦到貧困戶的家門口。據統計,自去年6月份至今,該縣共開展培訓118班次,培訓學員5396人次。“變‘政府端菜’為‘群眾點餐’,培訓什麼讓貧困戶説了算,確保了培訓效果最佳。”臺前縣夾河鄉扶貧幹部仝緒俊説。

  有了技能,臺前縣又購買餐車200余輛,免費提供給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使用。只要是參加烹飪技能培訓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符合辦理健康證條件,準備或正在從事餐飲行業,均可以按照1戶貧困戶承包1輛餐車的經營模式申請。

  目前,臺前縣通過申領、核實,已發放172輛“創業扶貧餐車”。為推動該項目的可持續發展,臺前縣還著重從強化服務管理上下功夫,縣衛生防疫站、培訓學校對領取餐車的人員進行從業培訓,凡申請創業扶貧流動餐車的建檔立卡戶,縣人社局與縣衛生防疫站結合集中統一辦理健康證,各鄉鎮食品監管部門對這些餐車實行統一備案管理。

  為了不影響市容市貌,臺前縣還要求將“創業扶貧餐車”停放在醫院、小區、集市等人流量大區域的指定位置,不得超出范圍經營。工作人員還利用信息化手段對扶貧餐車進行管理,不定期巡查。

  和張秀花情況類似,吳壩鎮居民陸福科,因患有股骨頭壞死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依靠“創業扶貧餐車”帶領全家四口經營早餐,已穩定脫貧;獨自帶著3個年幼孩子的夾河鄉張安村村民姜海煥,依靠“創業扶貧餐車”有了收入來源。

  據介紹,臺前縣“創業扶貧餐車” 項目經過一年的運轉,共幫扶320余名貧困勞動力實現創業就業,平均實現月收入4000元左右,成為臺前縣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1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