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信“神醫”,癌症拖成晚期:千裏暗訪傳銷組織治癌神話
2019-06-12 09:34:36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名“80後”癌症患者輕信一名打著“中醫”旗號治療癌症的“神醫”,白白耽誤了黃金治療期;一個傳銷組織在新馬甲的掩護下,在全國發展數千名會員……半月談記者跟隨受害者家屬千裏暗訪,揭開“神醫”治癌的“神話”。

  內部抗癌課,售價高達18800元

  5月4日下午5時許,陸續有穿著統一服裝的學員趕到廣西欽州市一家公司簽到集訓,這160多人來自全國各地,都是在繳納18800元後成為中級班學員的。

  他們的師父是號稱有300年歷史的張氏快針第十代傳人、廣西倬瑋三通保健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張某。

  6時左右,中級班學員們被要求交出手機由教官保管,之後學員進入公司內部聽課。在窗簾緊閉的屋子裏,課程一直從晚上6點持續到深夜12點。課上,師父張某講述自己和妻子如何通過高明的針灸術和公司的保健品救死扶傷、治好癌症的例子。

  “公司馬上要成立國際部了,我們要代表中醫針灸走出國門、為世界服務。我們還要培養‘針二代’,針對5至15歲兒童開展針灸培訓班。”臺上張某描述公司美好前景,臺下學員認真做著筆記。

  在6小時的講課期間,張某多次問學員有無錄音,並表示課後要由教官搜身。

  這種集訓課程,周媛(化名)去年也聽過。周媛是倬瑋三通公司的初級會員,後來為了給男友治病買保健品享受折扣,她充值10萬元成為了A級店主。

  “神醫”力勸不要手術,患者生命被透支

  2018年7月,周媛37歲男友楊龍(化名)因感覺肚子隱痛,做了檢查,結果被診斷為結腸癌早期。“醫生勸我馬上做手術切除病灶,説早期結腸癌的治愈率很高。”楊龍説。

  楊龍和周媛當時慌了神,四處尋求名醫。周媛的朋友王某推薦他們找自己的師父——一位有幾千弟子、可以治愈癌症的“神醫”,廣西倬瑋三通公司的法人代表張某。

  周媛隨後聯繫了“神醫”的大弟子黃某,黃某了解病情後,力阻他們進行手術。“千萬不能手術,一旦開刀,癌細胞就會像捅了馬蜂窩一樣到處擴散!”黃某告訴周媛,只要按照師父的方法,不手術也能“百分百治好癌症”。

  楊龍、周媛找到張某“把脈問診”後,張某説,之前也有得結腸癌的“師姐”被他治好,只要按給定方案保養,以公司保健品、針灸配合治療,一定有救。

  此後4個月,楊龍、周媛花近10萬元購買該公司的保健品,並嘗試了“神醫”的幾十種方法。然而,楊龍的身體並沒如期好轉,反而病情惡化。感到不對勁的周媛想要約見張某也屢屢被拒。2018年11月12日,倬瑋三通公司在廣州某酒店辦“大課堂”,二人聞訊趕往現場,試圖再請張某“診治”。

  求見過程並不順利,虛弱的楊龍當場暈倒,張某見狀不再給他扎針,而是讓他們去醫院。“他説自己是神醫,可一個活生生的病人在他面前暈倒,他卻一點措施都沒有,我這才醒悟,他就是個騙子!”周媛説。

  楊龍隨後入院,經診斷,結腸癌已晚期,癌細胞擴散至腦部,醫院下達了病危通知書。經過3天搶救,楊龍才撿回一條命。

  昂貴“治癌”保健品,不過是普通食品

  經近40次放化療後,楊龍腦部切除了局部病灶,于今年4月在華西醫院接受手術治療,但被耽誤的黃金治療期再也回不來。

  楊龍在華西醫院的主治醫生説,去年11月楊龍入院時的情況已經很危重了,不僅結腸位置有癌變,同時出現腦轉移。“患者放棄了4個多月的治療時機,這對他的治療效果有很明顯的不利影響。”

  對楊龍來説,與黃金治療期一起失去的,還有為治病買保健品和住院治療後花光的積蓄近30萬元。

  沙棘片、益生菌、肽藻粉、肽清片、蛹蟲草片……周媛向半月談記者展示花大價錢買來的保健品,這些保健品單價從260元到598元不等,其中名為雪蓮膏的保健品售價598元一盒,一盒30小包。

  “師父讓我一天吃6包,光雪蓮膏一天就要吃100多塊錢。還有售價480元一盒的肽藻粉,也是一天要吃6包,5天就吃完一盒了。”楊龍説。

  半月談記者注意到,購買這些産品均未得到正規發票,産品也沒有國家保健食品的“藍帽標識”,從産品配料來看,主要是南瓜粉、玉米淀粉、納豆粉等成分,最貴的雪蓮膏主要成分是蜂蜜、決明子、葛根等。

  西華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係主任車振明教授表示:“這些吃了肯定治不了病。”

  多部門突擊執法,揭開傳銷組織面紗

  作為曾經的內部人士,周媛和王某講述了倬瑋三通公司的運營模式——介紹一人繳納3800元成為初級班會員,介紹人即得到900元返利;介紹一人繳納18800元成為中級班會員,介紹人可得到4000元返利。介紹人也成為新進會員的師兄師姐,師兄師姐上面還有團隊老大,團隊老大上面是“師父”的幾個大弟子,“公司大概有十幾個團隊,一個團隊最多的有六七百人”。同時,充值5萬元將成為B級店主,充值10萬元成為A級店主,成為店主後從公司拿産品有一定的折扣。

  2018年12月起,倬瑋三通公司開展了一項“新業務”,讓學員們繳納8100元、在公司集訓4至5天就能領取“醫生從業證書”,之後就可以“持證”給自己和周圍的人扎針看病。

  5月5日下午,半月談記者陪同周媛來到欽州市欽北市場監管局、欽北區衛生計生監督所等部門投訴。欽州市市場監管、公安、衛生監管部門隨後組織人員,于下午4時30分左右來到該公司並封鎖現場。現場發現,公司正在對160余人進行宣傳培訓,學員之間互相練習針灸。

  經過連夜審訊,欽北區市場監管局初步認定該公司以教授針灸、艾灸及銷售相關保健品為幌子,交納會員費,拉人頭,分提成變相從事傳銷經營活動。

  中國民間反傳銷協會會長李旭認為,當前傳銷活動已從異地傳銷、人身控制發展為以網絡傳銷、精神控制為主。上述案件的特點是通過實體公司招募會員,以銷售産品、教授技能為幌子吸引人員加入,以繳納入門費、介紹入門提供返利的方式層層發展會員,並採取線上線下互動的方式對成員“洗腦”傳銷。

  專家表示,監管部門要普及反傳銷知識,加強對傳銷活動新變化的研判,在接到疑似傳銷的舉報時,要及時調查取證,固定證據,有效運用法律武器加大打擊力度,把新型傳銷消滅在萌芽狀態。(記者 李倩薇 黃浩銘 朱麗莉 盧宥伊 薛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1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