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子眼變“老花眼”,拍錯2萬單!北京道路停車電子收費係統亟待完善
2019-06-12 09:26:09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北京魯谷路拍攝的路側停車電子收費係統 李文 攝

  近年來,國內很多城市都在積極推廣道路停車電子收費。2019年1月1日起,北京市東城區、西城區、通州區率先全面實施道路停車改革並實現電子收費。改革以來,黑收費、亂收費等不規范現象基本消失,路側電子停車收入也全部納入北京市非稅收入規范管理。

  而美中不足的是,高位電子眼記錯車牌資訊、電子停車相關服務受理時間過長、停車管理軟件用戶體驗較差等問題,給停車人帶來困擾。

  問題一:高位電子眼是“老花眼”“色盲”

  今年春節期間,半月談記者開車回河北老家過節,卻被北京市的高位電子眼拍下在北京市西城區盆兒胡同停車,突如其來的錯誤資訊讓人感到錯愕。

  半月談記者此前在北京市交通委指定的北京綜合交通資訊服務平臺“北京交通”App中填寫並綁定了個人車牌資訊,並開通自動扣費服務。這個錯誤訂單來不及投訴,停車費就被扣走了。

  經過緊急查詢,半月談記者確定車輛沒有被人“套牌”。撥打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反映此事後,北京市西城區有關部門回電稱:“你反映的情況我們查了,是高位電子眼識別錯誤,多收的錢會退還給你。”記者追問:“高位電子眼是怎麼識別錯誤的?”他回答:“識別錯誤就是識別錯誤,沒有原因。”

  經調研,半月談記者發現不少人有類似遭遇。今年3月28日,北京市民韓先生沒有開車出門,卻收到短信提示,他的車在北京市西城區錦什坊街産生電子停車費單。

  經對比電子眼拍攝截圖,韓先生發現他的車和被拍車輛的號牌非常接近。他的車牌是“京QG1”,對方的是“京QGT”——高位電子眼把“T”識別成了“1”。無獨有偶,北京市民譚先生的車牌是“京NM”,但被拍的車是“京NH”;北京市民林先生的車牌是“京E”,但被拍的車是“京F”。

  北京車主李女士反映,高位電子眼還不能辨認車型和牌照顏色。她的藍色車牌和一輛涉外專用的黑色車牌在數字和字母排列上完全一致,但高位電子眼辨認不出區別,黑牌車輛的停車費被記在她的名下。

  車主們擔心:“如果高位電子眼一直拍不準,那麼別人每停一次車,就給我帶來一筆錯誤的停車費,還要自己聯繫有關部門投訴。這太不合理了!”

  高位電子眼為何出現拍攝錯誤?半月談記者咨詢了設備廠家和北京市交通委。據悉,高位電子眼拍攝錯誤主要受現場光照、拍攝角度和障礙物遮擋影響,尤其北京天氣轉暖後樹木樹冠會有遮擋。

  據北京市交通委統計,迄今為止北京市東城區、西城區、通州區道路停車電子收費累計服務車次達797萬次,其中存在0.3%的問題訂單。“雖然只有0.3%,也可能影響超2萬次訂單的結果,給市民帶來不好的體驗。”北京市交通委靜態交通管理處負責人趙震表示,針對上述問題,北京市正在採取措施解決。

  問題二:服務受理等待時間過長

  今年2月4日中午,在北京西城某單位上班的李先生,將車停在宣武門西大街東段的電子收費停車位中,第二天他被要求繳費兩次:分別是21.25元和28.75元。

  2月6日中午,李先生再次將車停在宣武門西大街東段電子收費停車位,又遇到延長收費時間的現象:雖然停車只有2小時,但2月10日查詢的訂單顯示,他的停車時間長達3天4小時30分鐘,要繳費620.5元。過幾天再查,訂單顯示停車7天23小時13分鐘,收費1468元。

  李先生通過12328熱線反映,被告知15個工作日內做出反饋;“北京交通”App卻提示“各區停車管理部門應在7個工作日內完成對相關申請進行審核”。李先生感嘆:“一個15個工作日,一個7個工作日,我也不知道以哪個為準。在現在北京普遍推行接訴即辦的背景下,不管是15天還是7天,時間都太長了。”

  北京市停車管理事務中心副主任王炯表示,“15個工作日”和“7個工作日”分別適用于投訴咨詢處理和財政退費處理兩種情況,二者並不衝突。他透露,目前北京市民通過12328熱線反映的問題資訊,北京市交通委會及時轉給相關城區的停車管理部門,並督促其加快辦理,按期回復投訴。“可能個別區的停車管理部門因人手緊張導致受理時間較長,但大家正在積極適應這項新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針對有停車人希望北京市交通部門加速處理用戶舉報,王炯表示處理工作正按相關規定執行。

  問題三:多數車主給停車軟件打“一星”評價

  到2019年底,北京全市道路停車將實現電子收費。“北京交通”App是否好用,直接關乎停車人對北京道路電子停車工作的認可度。

  半月談記者發現,這款帶有公共服務性質的便民軟件,目前用戶口碑並不理想。在蘋果IOS係統應用商店中,“北京交通”App獲得700多個評分,其中超3/4的用戶給出“一星”(滿分“五星”)評價。評論區內,大量用戶抱怨該軟件設計落後、用戶體驗差、操作響應遲鈍。

  另外,“北京交通”App資訊審核功能也亟須完善。據12328客服人員介紹,目前,“北京交通”App有兩種停車費繳納方式:一種是“臨時代繳”,主要適用于停車人不是車主的情況;另一種是“停車繳費”,適用于停車人就是車主本人,但車主要先上傳行駛證照片,並經過係統審核後才能繳費。

  根據軟件提示,車主資訊審核工作將在用戶提交資訊後的24小時內完成,但多名司機反映,實際審核時間超過一周。

  截至目前,通過“北京交通”App綁定的車牌數量已接近90萬,而北京市2018年的機動車保有量突破600萬輛。面對如此繁重的“審核任務”,“北京交通”App該如何快速審核資訊?

  王炯介紹,目前,北京市停車管理事務中心已組建專門服務團隊,負責車牌綁定的人工審核和解答工作。但由于前段時間日均申請綁定量激增,確實出現人工審核工作效率不高問題。“現在我們已經增加工作人員,盡最大努力為用戶盡快審核。”

  北京交通大學的一位專家認為,北京市推廣電子停車服務背後,是北京市道路停車工作發生根本變革。“政府推廣道路電子停車服務是為民辦事,廣大停車人使用時是否便捷滿意,是評價城市停車工作改革成效的重要標準。政府要提高自己的精細化管理水準,最終把好事辦好。”(記者 孫愛東 張驍 丁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1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