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學者研制出無化療藥物的新型奈米診療劑
2019-06-11 17:0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11日電(記者徐海濤)近期,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吳正岩研究員課題組與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鄒多宏教授合作,研制出一種不含化療藥物的新型奈米診療劑,既能起到抗癌治療的作用,還能實現對腫瘤組織的成像診斷。國際生物材料領域知名學術期刊《生物材料》日前發表了該成果。

  研究人員介紹,這種不含化療藥物的奈米診療劑是由奈米硒與碳酸錳修飾四氧化三鐵構建的,能夠高效實現癌症診斷與治療的結合。診療劑中的碳酸錳可以在腫瘤組織的弱酸微環境中溶解,釋放出二價錳離子,與奈米硒協同促進腫瘤細胞中形成羥基自由基,誘導腫瘤細胞凋亡。同時,二價錳離子與奈米硒還能抑制腫瘤細胞內三磷酸腺苷的産生,阻斷腫瘤細胞的營養供給,從而加速腫瘤細胞的凋亡。

  據了解,該診療劑釋放的二價錳離子與磁性四氧化三鐵還使得其具備對腫瘤組織磁共振雙模成像的功能。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新型奈米診療劑有望為探索腫瘤無藥化治療以及可視化診療途徑提供新路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智能垃圾分類凈社區
智能垃圾分類凈社區
石家莊:校園戲曲節體驗戲曲魅力
石家莊:校園戲曲節體驗戲曲魅力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0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