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動輒花數萬元請的英語外教,到底有多少是靠譜的?
2019-06-11 15:2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題:動輒花數萬元請的英語外教,到底有多少是靠譜的?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舒靜、柯高陽

  交了25800元學費學英語,報名時説好的英語母語外教,開課後卻是東歐老師來上課,還經常出現明顯語法錯誤……重慶市民郭女士在北碚區一家外語培訓機構生了一肚子氣。

  “打著歐美外教的旗號,一節課二三百元,幾個月過去卻沒什麼效果”“13000元的口語班,卻發現外教沒有資質,態度惡劣還不退錢”……“新華視點”記者近日在多地調查發現,持續火爆的外教市場存在諸多不規范的現象。

  動輒數萬元學費,不少外教母語非英語、低學歷、無經驗

  記者走訪多家英語培訓機構發現,普通中教英語培訓課程費用約為每年1萬元,外教授課則高達2萬至3萬元。“歐美外教”課程更是費用高昂,有些地區市場價格高達“一節200元”“每小時500元”“6單元課12229元”等。

  記者調查發現,與繁榮的市場、高昂的收費不相匹配的是,不少外教連基本的資質都不具備。

  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規定,外國語言教學人員屬于B類外國專業人才,在國內上崗,必須取得工作許可,原則上應從事其母語國母語教學,取得大學學士及以上學位,具有2年以上語言教育工作經歷。

  記者調查發現,母語非英語、低學歷、無經驗的英語外教在市場上並不少見。外籍人才招聘平臺“聘外易”的一名顧問告訴記者,有的地方80%的外教都來自母語非英語國家。深圳一家英語培訓機構的負責人稱:“經常有其他國家人士被包裝成英美國家外教,反正客戶不會查護照。”

  記者找到北京一家中介機構,表示要以烏克蘭留學生身份應聘外教機構。中介人員表示,即使母語非英語、無工作經驗也沒關係,“發音不錯的話,可以有一份很不錯的全職工作”。

  重慶一名業內人士説,履歷“注水”是不少中介機構包裝外教的慣用套路:説有3年教學經驗的,實際可能不到1年;所謂“金牌外教”,其實可能沒有任何資質。“反正家長很難核實,只要擁有一張看起來像歐美人的洋面孔,外教資格就‘合格’了一半。”

  線上青少兒英語教學機構VIPKID的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很多外教的工作簽證辦不下來,會辦旅遊簽證入境,教幾個月就走。”

  記者調查:無資質外教是如何上崗的?

  按照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要求,取得所在國教師資格證書或取得符合要求的國際語言教學證書的,可免除工作經歷要求。記者調查發現,各類教師資格證書五花八門,有的甚至可在網上隨意購買。

  記者在淘寶網上找到多名賣家了解到,在美國代考TESOL證書——對外英語教學證書,價格為9366元,需兩周時間,而直接在中國購買價格為6300元,周期比代考短,且“辦理工簽沒有問題”。

  代考證書的賣家表示,買家只需提供護照,其余由他來操作。為證明證書沒有問題,賣家向記者發了一些購買記錄,並表示,之前一名芬蘭外教就如此操作,使用沒有問題,“不行可以隨時退款”。

  記者拿著某英語培訓機構提供的外教TESOL證書,向美國TESOL中國總部項目負責人李彬求證。他表示,頒發該證書的機構總部設在泰國,從域名和證書內容判斷,該機構及證書不具權威性。

  李彬表示,市場上此類證書版本五花八門。相關部門檢查時,機構或外教會提供各種證書,但因技術條件所限,工作人員往往無從判斷真偽,也無法核實證書頒發機構的資質。

  重慶市外國專家局工作人員介紹,外專部門會對外籍人員提交的申請資料進行網上預審和現場核驗,但由于缺少相應的技術手段,不少資料的真實性很難查證。

  記者調查發現,中介有各類規避檢查的方法。一家外教中介機構的工作人員為記者“支招”稱,如果想聘請留學生做外教,可以與他們簽訂一份“志願者協議”,這樣可以規避風險和免責。

  外教中介機構澳凱文化教育咨詢(廣州)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稱,“我們有合作的幼兒園和語言培訓機構,只要發音好,性格活潑就行”,並表示:“教育局檢查讓外教回避就可以了”。

  市場火爆還需加強監管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沒有教學經驗和資質的外教,往往發音含混、語法不通、拼寫不準,教學內容敷衍,對學生的學習品質無法保障。此外,這些外教可能在國外有犯罪行為,或存在其他不宜從事教學活動的不良記錄,對于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産生風險。

  中國教育學會第八屆理事會學術委員會顧問朱永新認為,目前,外籍教師資格證頒發機構較多,可以認定一批外教資質認證機構,通過合格機構申報,對區域內從事英語教學的外籍教員進行考核管控。

  專家建議,要嚴查中介機構隱瞞、偽造外教身份、學歷和工作經歷等資訊的行為。用人單位在聘請外教時也要加強對外教人員的出入境資料、教育資格等審查,把好最後一道關。

  朱永新建議,未來,應建立外籍教育專家資訊和公共就業平臺,實施外籍教師資質評審登記和分級就業指導,通過公開披露資訊加強監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0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