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包鋼:奏響草原鋼城綠色發展新樂章
2019-06-11 13:1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11日電 題:包鋼:奏響草原鋼城綠色發展新樂章

  新華社記者朱文哲

  生産線上,一塊塊火紅的鋼坯在上千米長的萬能軋鋼生産線上時進時退,反覆軋制後變為生産線末端的一根根銀灰色高鐵鋼軌,助力我國高鐵線路不斷延伸;廠區之中,鬱鬱蔥蔥的樹木搭配錯落有致的花草,倣佛置身園林景區一般。作為我國重要的鋼鐵生産基地,包鋼集團在加強産品競爭力的同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讓綠色改造環境的同時也讓綠色創造了更多的價值,一曲綠色發展的新樂章正在包鋼奏響。

  鋼鐵之都擁抱綠色理念

  位于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的包鋼集團是我國重要的鋼鐵生産基地。自20世紀50年代投産至今,包鋼集團不斷解放思想、轉變觀念,通過加快結構調整、淘汰落後産能、推廣環保技術、實施節能減排等措施,在綠色生態建設方面取得成效。

  “‘綠色包鋼’一直是包鋼的企業發展理念。”包鋼集團節能環保中心副主任趙國慶説,“1965年包鋼投入使用的75平方米燒結機煙氣凈化塔就是我國第一套除氟脫硫環保設備。”

  綠色發展的過程就是“加法”和“減法”同步實施的過程。近年來,包鋼集團相繼淘汰4臺90平方米燒結機、2座煉鋼混鐵爐、4座老焦爐、162平方米帶式焙燒機……一大批環保節能且性能優良的裝備取而代之,改進生産技術的同時也全面提升了環保指標。

  “過去用平爐煉鋼排放的煙氣中含有氧化鐵的成分,煙就變成了紅色,市民叫它 ‘紅龍 ’。”趙國慶説,為了能讓包頭市上空不再有“紅龍”遊走,包鋼集團從最初建設平爐煙氣凈化工程,到後來的大規模清潔生産改造,直至今天開工更為環保的新型設備,包鋼集團的環保技術一直走在全國同行業前列,不僅每年創造數億元以上的經濟效益,也有力地改善了廠區及周邊地區環境品質。

  技術裝備水準的提升不僅讓包鋼集團有效淘汰了落後産能,信息化技術的研發也讓這座傳統的鋼鐵企業逐步實現了環保管控創新,“綠色引領”正成為帶動包鋼集團發展創新的新力量。

  鋼渣“變廢為寶”實現綠色迴圈

  設備與技術水準的不斷升級為包鋼集團帶來了産品種類、品質和數量的提升,如何讓鋼渣等傳統廢料也能夠資源化利用,變廢為寶,成為包鋼集團綠色發展過程中的又一重要課題。

  “鋼渣具有強度高、密度大、抗磨能力強等優點,可作為優質的集料用于道路工程,替代不可再生的天然砂石料。”包鋼冶金渣公司(綠化公司)技術人員李曉莉説,鋼渣路面材料的施工工藝與常規路面材料的工藝基本相同,但鋼渣瀝青混凝土路面抗高溫穩定性好,抗水損害能力強,耐久性好,可以延長路面使用壽命,降低道路養護成本,具有較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

  過去包鋼集團並沒有利用鋼渣的有效措施,大量堆存的鋼渣佔用場地的同時也增加了企業的環保壓力。將鋼渣用于道路工程建設能有效降低天然砂石的開採,還盤活了固廢資源,增加了企業的經濟效益。

  李曉莉表示,包鋼集團的鋼渣技術指標已經滿足國家及行業的道路用渣相關指標要求,廠區內多條道路的維修均以鋼渣作為材料,累計施工面積超過50萬平方米。“我們正致力于推進鋼渣鋪路的相關地方標準建設,逐步推進鋼渣在市政道路及高等級道路中的使用。”

  “花園式”廠區融入綠色鋼城

  包頭市昆都侖河沿岸是市區有名的綠色景觀帶,河東為城,河西為廠,這座廠就是包鋼集團。近年來,“花園式”綠色企業成為包鋼集團新的建設方向。截至2018年底,包鋼集團綠化覆蓋率達到46.6%,“半邊廠房半邊綠”成為包鋼的新名片。

  “聽廠裏的老人講,建設初期的包鋼廠區環境很差,早晨醒來的狀態是 ‘人蓋被、被蓋沙’,方圓幾十裏都沒有綠色。”包鋼集團節能環保中心廠容綠化管理員陳偉對記者説道。今天的包鋼,拆房建綠、拆墻透綠,成片的林地與錯落有致的花草讓廠區好似公園一般,若不是道路兩旁高高架起的輸氣管道的提醒,人們很難覺察到自己正身處一座鋼鐵廠。

  走在廠區,綠色植物隨處可見,綠色已經“佔據”了廠區的各個角落。“現在的廠區種有楊樹、山桃樹、胡楊等。”陳偉表示,綠化植物多選用耐旱、耐鹽鹼的品種,在綠化廠區的同時可以減少水的消耗。“現在廠區空氣好了,環境美了,工人們上班的心情也更好了。”陳偉説。

  為了更好地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包鋼集團近年來多次參與包頭市的城市綠化項目。2013年,包鋼集團主動承擔了包頭市大青山南坡6000畝荒山的綠化造林任務,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近半的綠化區域,樟子松、山桃樹、紫穗槐等植物讓原本光禿禿的“石頭山”披上了綠色的新裝,讓草原鋼城更美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607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