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在京開展
2019-06-11 12:4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記者周瑋)為慶祝中葡建交40周年、澳門回歸中國20周年,由中國國家圖書館,葡萄牙書籍、檔案館及圖書館局(東波塔國家檔案館)共同主辦的“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日前在國家典籍博物館開展。

  本次展覽從3600多份“漢文文書”中精選出100余份檔案文件進行展出,講述了“漢文文書”的保護和修復,並將檔案文件與清代相關圖文資料相印證,展示了從政治交往到日常生活,從稅收管理到經濟商業利益的協商,再到兩個民族間的衝突解決等發生在澳門卻關乎中國、葡萄牙甚至印證世界歷史重要進程的故事,重現清代澳門豐富多彩的歷史圖景。這些“漢文文書”不僅見證了1693年到1886年間清政府和澳葡議事會之間的官方交流,也展示了兩國人民之間的交往的歷史,其中體現的開放對話、合作、努力克服障礙等至今仍有十分重要的借鑒意義,是中葡兩國乃至整個世界的重要文化遺産。

  據介紹,“漢文文書”主要形成于十八世紀中葉以迄十九世紀中葉,其主體是清代中國官員在管治澳門過程中,與澳葡議事會文書往來而形成的檔案,由中文檔案連同原件的葡文譯本和發文底稿共3600多份文件組成,現收藏于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2017年,“漢文文書”以“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1693─1886)”之名申報《世界記憶名錄》,並被正式收錄。

  本次展覽將展至7月26日,面向社會大眾免費開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0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