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薛劍強:仗劍疆場,禦侮圖強
2019-06-11 11:2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6月11日電(記者邱冰清)地處江蘇北部、淮河下遊的漣水,有2100多年建縣歷史。作為革命老區、紅色熱土的漣水,從烽火連天的革命戰爭年代,到激情燃燒的建設歲月,再到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時期,先後有3286名漣水兒女為抗擊侵略、解放漣水、人民安康付出了寶貴生命。薛劍強就是其中一位。

  薛劍強,原名薛桂珊,1922年出生于漣水縣方渡鄉三灣村。1937年秋,薛劍強以優異成績考入省立石湖鄉師。時值全民族抗日戰爭爆發,學校師生群情激憤。薛劍強在校刊上發表《我是中國人,應獻身這祖國的事業》,抒發以身許國的壯志,並決定改名“劍強”,意為仗劍疆場,禦侮圖強。

  1938年春,因抗戰局勢緊張,省立石湖鄉師解散,薛劍強拒絕了同學相約去國民黨大後方西安的邀請,決意在家鄉開展抗日救亡活動。薛劍強在周竹如等共産黨員的影響下參加漣水縣遊擊大隊,並于1941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43年,新四軍淮海軍分區(第3師10旅兼)第4支隊成立,薛劍強任10團1連指導員。1944年4月高楊戰役中,薛劍強率部阻擊前往新安鎮援助的日軍,擊退了敵人多次進攻,他帶頭端槍與敵人進行肉搏戰,為高溝戰鬥的勝利作出了貢獻。

  1945年初,薛劍強調到10旅政治部工作,同年9月參加了解放淮陰的戰鬥。此後,薛劍強隨部隊進軍東北,先後參加了四平保衛戰、長春阻擊戰等戰役。在靠山屯戰鬥中,他腿部中彈,仍堅持在前線,直到戰鬥取得最後勝利。1948年春,薛劍強傷愈後重返前線,被任命為5師14團團長。

  1948年9月,14團攻打義縣的炮聲拉開了遼沈戰役的序幕。戰後,薛劍強被授予“勇敢勳章”。1949年1月的平津戰役中,薛劍強帶領部隊率先從和平門突入城中。平津戰役勝利後,薛劍強揮戈南下,從湖南打到廣西。

  1950年夏,已升任116師參謀長的薛劍強,率部隊由河南移駐遼寧海城。抗美援朝戰爭爆發後,薛劍強率部參加了第一、第二、第三次戰役。

  1951年1月,347團1營向釜谷裏進攻。激烈的戰鬥中,薛劍強始終堅持在一線指揮。1951年1月3日下午,薛劍強冒著敵人的炮火到陣地前沿察看敵情,準備在黃昏時組織部隊出擊。正當他在一棵樹下舉鏡觀察敵情時,敵人的炮彈爆炸了,一塊彈片擊中了他的太陽穴。年僅29歲的薛劍強倒下了。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為了紀念烈士的功勳,特將釜谷裏山改名為劍強嶺。

  “‘活和死去的人固然是兩樣。誰都不願死,誰都希望活。然而榮譽卻有時推翻了這個規律。榮譽使人勇于和死(神)接近,勇于從榮譽這個字眼上死去,而以她來安慰所受到的痛苦。’這是薛劍強在朝鮮戰地日記中的話。”漣水縣黨史委主任王繼華説,薛劍強是一個有著崇高理想、身經百戰的指揮員,他所説的榮譽,是個人的追求與理想,更是對祖國的熱愛和對人民軍隊的赤誠。

  王繼華説,薛劍強用不怕犧牲的精神詮釋了“英雄”二字。“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英雄是民族的火炬、精神的坐標,要讓烈士的家國情懷成為當代青年的追求,匯聚昂揚向上的精神力量,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0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