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紀檢監察機關抓實源頭防范 化解信訪難題
2019-06-11 06:52:49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點擊進入下一頁

  開封市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活動,緊盯脫貧攻堅等重點領域,深入田間地頭宣講信訪政策,摸排問題線索,引導群眾依規依法、如實有序地參與舉報。圖為6月5日,該市紀檢監察幹部在龍翔社區向群眾介紹信訪舉報方式。楊沛欣 攝

  信訪舉報是服務監督執紀問責的一項重要工作。隨著監察體制改革深入推進,河南省開封市紀委監委主動適應新變化、新情況,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將化解重復信訪舉報工作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沉一線,摸民情聽民聲

  “鄉親們,紀委監委的同志來咱們村宣講信訪舉報政策啦,大家快來村口聽聽。”日前,正值炎熱的中午,河南省開封市蘭考縣三義寨鄉賈堂村的大喇叭又響了起來,不一會兒,村口的“信訪移動車”前就擠滿了圍觀群眾。

  現場受理信訪舉報件、答疑解惑、宣講相關政策法規……這是開封市紀委監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活動,進一步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做好初信初訪工作,從源頭防范化解重復訪、多頭舉報等問題的一幕。

  “對信訪舉報辦理情況不知情、制度落實不到位、回復過程中作風簡單粗暴,導致群眾所反映問題沒有得到及時有效解決,是出現一個問題重復訪、多頭舉報的重要原因。”開封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市紀委監委開展為期半年的“大走訪、大調研”活動,組織紀檢監察幹部廣泛開展帶案下訪、進村接訪、入戶走訪活動,變群眾陳情為幹部下訪,深入基層一線摸實情、聽民聲,幫助群眾把問題解決在“家門口”,引導群眾依規依法、如實有序地參與舉報,有效化解重復信訪舉報難題,不斷推動信訪工作走向規范化、高品質。

  從3月開始,開封市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各自帶領工作組,分赴聯繫縣區及部分鄉鎮、村(居)走訪調研,宣講信訪舉報政策、摸排問題線索,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對收集到的信訪舉報問題線索,開封市紀委監委啟動“清零行動”。信訪室做到問題線索“零暫存”,紀檢監察業務內問題線索第一時間報告分管領導,簽批後轉機關相關科室核查處理。紀檢監察業務外問題,與司法機關等相關職能部門建立信訪舉報雙向移送機制,構建多渠道、立體式的受理體係,尤其對涉及群眾民生利益問題,定期召開座談會分析研判,有針對性地轉辦,對信訪舉報問題線索每月月底進行盤點清空。

  截至目前,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大走訪、大調研”活動共走訪基層一線走訪1499次,走訪群眾39400人,收集群眾反映問題479件,其中業務內137件,辦結121件。

  查深查透,嚴把案件品質關

  “你們這個重復信訪舉報件的症結還沒有找準摸透,留有小尾巴,咋跟群眾交代?回去再補充核查。”5月9日一早,開封市紀委監委會議室裏的一陣批評聲,讓相關紀檢監察幹部心頭一緊。這是在該市紀委監委集體聯審會議上,15個重復信訪舉報擬報結件中“未過關”的第3個。

  為提高重復信訪舉報件辦理質效,該市紀委監委嚴把程式關、審核關、報結關、督查關、反饋關“五道關口”,建立縣區辦結內審、市紀委監委聯審、報結材料預審、辦理期限簽審及辦理結果評審等“五項機制”。在逐個“過堂”中,確保每一個重復信訪舉報件都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去年一年,杞縣老張圍繞一個問題重復信訪舉報5次,每次回復他都認為自己反映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針對這一情況,不久前,杞縣紀委監委辦案人員遠赴深圳向在當地務工的老張當面反饋,將他反映的13條舉報內容調查情況逐一解釋説明。在紀檢監察幹部耐心講解和大量事實證據面前,老張向紀檢監察幹部豎起了大拇指,“沒想到你們這麼認真,跑這麼遠反饋我反映的問題,這一次我相信你們的調查肯定公平公正。”

  扎實的調查,是化解重復信訪舉報,消除信訪人疑慮的重要保障。不久前,該市祥符區王某的多次重復信訪舉報件,讓區紀委監委負責該案的辦案人員感到壓力很大,最後,辦案人員經過連續3個月大量取證,走訪群眾300余人,終于將王某反映的41個問題全部查個水落石出,8本厚厚的卷宗見證了不查清查透決不罷休的決心,“對調查結果我很滿意,紀檢監察機關還了咱老百姓一個公道。”在辦案人員反饋時,王某説。

  開封市紀委監委還推行“重新核查、三次見面、提級辦理、公開反饋”工作機制,即對所有重復信訪舉報案件進行大起底,落實調查前、調查中、調查後與反映人“三見面”要求,重要案件提一級查辦,並在一定范圍內將結果公開反饋。

  運用評議化解會、公開反饋會等方式讓群眾參與其中,是該市紀檢監察機關化解重復信訪舉報問題的一項舉措。“今天把鄉裏鄉親都請過來了,現將調查結果跟大家説一下,請大家看看是不是這回事。”不久前,針對通許縣大崗李鄉張某重復信訪舉報的問題,縣紀委監委召開評議化解會,案件主辦人介紹情況後,村裏德高望重的長者及村民代表爭先發表意見。最後,張某對處理結果表示滿意。

  去年6月以來,開封市紀委監委排查出重復信訪舉報151件,截至目前,共有效化解138件,黨紀政務處分63人,組織處理18人,移送司法機關3人。

  強化信訪舉報分析,服務精準監督

  信訪舉報是收集問題線索的“主渠道”,加強信訪舉報件分析是服務精準監督、解決重復信訪舉報問題的有力手段。

  開封市紀委監委注重發揮信訪舉報工作的參謀助手作用,去年以來,圍繞信訪舉報形勢變化撰寫分析報告10余份,供領導班子從大量的數據圖表曲線中,研判扶貧、環保等領域“樹木”“森林”狀況,紀檢監察機關重點關注信訪量大、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的相關單位和領域,對政治生態狀況不佳、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薄弱的相關單位和部門加強監督檢查,從源頭破解重復信訪舉報問題。

  根據信訪舉報分析,該市堅持問題導向,推動精準施治。去年6月,對重復信訪舉報反映突出問題,該市紀委監委啟動為期一年的集中治理行動。今年2月,該市又將重復信訪化解治理納入全市“六個專項整治”的大盤子中。市紀委監委相繼開展扶貧領域、涉黑涉惡腐敗、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集中專項整治行動,深入剖析群眾合理訴求得不到解決、長期重復信訪背後的原因,明確將不講法治思維、法治原則,以權壓法、以勢壓人;不敢擔當、不願負責,推諉扯皮;服務意識缺失,態度生硬、激化矛盾等問題作為整治重點。

  與此同時,市、縣(區)紀委監委信訪舉報部門在規范信、訪、網、電等“四位一體”受理渠道的基礎上,延伸監督觸角,借助基層信訪舉報箱、“四風”舉報二維碼、隨手拍等途徑廣泛收集問題線索,並利用信訪舉報管理係統對信訪舉報案件辦理情況進行集中“把脈”,提高信訪舉報案件辦理品質。

  “信訪舉報管理係統數據顯示,你單位已有2個信訪舉報件即將到期,請抓緊時間辦理。”開封市紀委監委用好信訪舉報管理係統,指定專人管理負責,數據錄入做到要素全、描述準,錄入率100%,並對轉辦信訪舉報件全程跟蹤管理,對辦理遲緩的單位,下發“提醒函”,加強督辦力度。實行信訪舉報“閉環管理”,全部信訪舉報件在查結後,必須及時反饋信訪室,確保群眾信訪舉報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本報通訊員 蔡相龍 王惠娟 張衛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0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