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鐵路7月10日實施新列車運作圖 暑期高峰日均增加客運能力26萬個席位
2019-06-10 21:5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7月1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暨暑期運作圖。調圖後,全國鐵路暑期高峰日均增加客運能力26萬個席位,鐵路客貨運輸産品不斷優化,運輸能力實現新的提升。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此次調整列車運作圖的主要內容為:

  一是持續增開旅客列車,新投用一批復興號動車組。調圖後,全國鐵路日常增開直通旅客列車39對,變更運作區段54.5對,變更運作徑路16.5對,其他調整85對。在客流高峰期增開動車組列車25對、變更運作區段2對。

  二是優化調整部分城市列車始發、終到、經停車站。為滿足旅客需求、提高運輸效率,對北京、上海、哈爾濱、瀋陽、長春、大連、武漢、濟南、青島、杭州、南昌、廈門、南寧、南陽14個城市69對旅客列車始發、終到、經停車站進行優化調整,最大限度均衡樞紐內各客運站的作業能力,便利當地群眾出行。

  三是更多內地城市與香港實現高鐵聯通。增開重慶西、天津西、南寧東、肇慶東、汕頭至香港西九龍站動車組列車,增加遵義、貴陽東、白洋淀、邯鄲東、岳陽東、衡陽東、梧州南、佛山西等站辦理直通香港客運業務,內地與香港聯通的高鐵車站將增至58個。在天津至保定高鐵的白洋淀站,雄安新區旅客群眾可乘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龍的高鐵列車直通香港。

  四是南寧至廣州、南寧至昆明和蘭新高鐵哈密至烏魯木齊等區段列車運作時間大幅壓縮。調圖後,南寧至廣州動車組最短運作時間達到2小時45分,壓縮30分;南寧至昆明動車組最短運作時間達到3小時43分,壓縮45分;昆明至廣州、廣州至昆明動車組最短運作時間分別為7小時08分、7小時13分,分別壓縮1小時42分、1小時10分。蘭新高鐵哈密至烏魯木齊間運作時間壓縮25分。

  五是東南沿海和進出川渝客運能力提升。通過延長既有動車組列車運作區段等方式,打通運輸能力限制瓶頸,杭深線、寧蓉線分別增開動車組列車14對和10對,較大幅度提升了東南沿海和進出川渝的客運能力。

  六是部分旅客列車運作方案進一步優化。優化後,北京南至青島北G209/210次往返運作時間均為3小時05分、壓縮48分;北京西至北海G529/530次北京西至南寧段,往返運作時間分別為10時50分、10時59分,分別壓縮2時51分、2時16分;上海至漯河K1048/5次壓縮運作時間2小時19分;濟南局、南寧局集團公司部分管內旅客列車運作時間有所壓縮。

  七是鐵路貨運能力同步提升。增加2條中歐班列國內運作線,達到70條;進一步優化中亞班列、陸海新通道班列、沿江班列開行結構、徑路;呼和浩特至唐山鐵路萬噸列車開行對數由39對增加至45對,侯月線、襄渝線、蘭新線、集通線等主要貨運通道增加貨物列車14對,為鐵路貨運增量行動提供運力保證。

  據介紹,下一步,鐵路部門將按照一季一圖的思路,進一步優化列車運作圖,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運輸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0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