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胡乾秀:在戰火中永生
2019-06-10 10:1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胡乾秀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武漢6月10日電(記者王賢)雖然已經犧牲了69年,但在位于幕阜山區的湖北省陽新縣木港鎮棗園村,胡乾秀烈士的英雄事跡一直流傳著。

  胡乾秀,1916年出生于陽新縣木港鎮棗園村,13歲就加入工農紅軍,1931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先後任戰士、班長、排長等職。1938年1月,胡乾秀所在的抗日遊擊隊第1支隊改編為新四軍第1支隊1團,他先後任司務長、連長。

  戰鬥中,胡乾秀舍生忘死、英勇頑強、衝鋒在前,屢次帶傷作戰,出色完成任務。1940年3月,在與國民黨部隊的一次戰鬥中,胡乾秀左肩被子彈打穿,鮮血直流、當場昏迷。當年7月,部隊發起黃橋決戰,胡乾秀帶傷參戰。1941年1月,皖南事變爆發,胡乾秀在突圍中再次負傷,上級決定讓他退下火線,他堅決要求與部隊一起行動。在重重包圍中,胡乾秀躺在擔架上從容指揮,最終率領部隊突出重圍。

  1944年,胡乾秀任6師18旅52團參謀長,奉命在淮北開辟津浦路抗日根據地。1945年初挺進淮南參加反“掃蕩”。1月底,在接近順和基十堡村時,與日偽軍在洪澤湖大堤遭遇。胡乾秀帶領官兵在彈藥打光的情況下,用刺刀、槍托與敵人肉搏,先後打退敵人14次衝擊,擊斃日偽軍270余人,殘敵落荒而逃,粉碎了日偽軍進犯淮南、襲擊新四軍軍部的企圖。

  解放戰爭時期,胡乾秀任華東野戰軍第1縱隊第2師4團團長,先後率部參加了魯南戰役、孟良崮戰役、渡江戰役。在孟良崮戰役中,他帶領全團官兵分三路向540高地猛撲,很快拿下高地,摧垮了敵人左翼的支柱,隨後乘勝出擊,與兄弟部隊在孟良崮會師。

  1950年,胡乾秀調任中國人民解放軍20軍58師參謀長,並進入南京軍政大學學習。就在這一年,抗美援朝戰爭爆發。1950年11月,胡乾秀奉命赴朝參戰。第二次戰役中,20軍與友軍在東線長津湖地區迎擊美國王牌軍陸戰第1師。

  此時,戰區連降大雪,雪積數尺,江河道路冰凍,志願軍官兵衣著單薄,糧食缺乏,忍饑受凍。胡乾秀帶領前衛172團克服重重困難,抵達作戰區域。11月27日,東線戰役發起,172團和174團2營徒涉長津湖,于28日淩晨攻佔富坪裏、上坪裏、松亭裏,控制了該地區以東的獨秀峰等高地,殲敵800余人。30日,58師以長津湖東面部隊作為主攻、西面部隊作為佯攻進殲下碣隅裏之敵,胡乾秀指揮主攻部隊突破敵人前沿陣地,將敵人擊潰,而後越過公路向西發展。

  12月8日淩晨,172團在黃草嶺陣地與敵激戰,至下午高龍、黃草嶺和1304高地均被敵人攻佔。胡乾秀帶領173團、174團4個連的可戰兵力,趕到黃草嶺實施反擊,將1304高地奪回。此時,戰士們已一天一夜沒有吃飯,在1米多深的積雪中壓冰坑為工事據守,很多戰士手腳凍壞,他們仍堅守陣地,打退了敵人數十次進攻。

  為便于指揮作戰,胡乾秀將前線指揮所設在黃草嶺西南的一個地窖裏。在美軍飛機的狂轟濫炸中,指揮所被炮彈擊中,胡乾秀與174團政委郝亮和指揮所內人員全部壯烈犧牲。

  長津湖之戰對抗美援朝戰爭影響深遠。胡乾秀所在的志願軍9兵團收復了三八線以北的東部廣大地區,將美國人轟出了朝鮮東部元山平原地區。毛澤東評價説:“9兵團此次在東線作戰,在極困難條件之下,完成了巨大的戰略任務。”

  胡乾秀犧牲後不久,他的第三個孩子出生。胡乾秀的妻子為了紀念他,給剛出生的孩子取名“憶朝”。

  “小時候從老一輩那裏聽到了很多胡乾秀烈士的事跡,他就是我們的大英雄,我們要把英雄的事跡宣傳好、精神傳承好。”英雄所在村村幹部吳炎風説,他們正計劃到瀋陽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瞻仰胡乾秀烈士墓,表達家鄉人民對英雄的景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