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檔案館新館開館啦,《檔案見證北京》等主題展覽開展
2019-06-09 19:3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記者趙琬微)參觀檔案展,可以聆聽賣糖葫蘆、賣水果的吆喝聲,也可以聽到老北京車水馬龍的喧鬧聲。6月9日是國際檔案日,在北京市檔案館《檔案見證北京》展覽上,應用豐富的視聽技術,觀眾可以近距離接觸檔案,感受城市變遷。

  位于朝陽區南磨房路的北京市檔案館新館9日揭牌開館。新館外觀方正,地上建築10層,地下2層。新館包括收集保管、查閱利用、展覽陳列、史料研究、服務公眾等多方面功能,在接待公眾查檔的環境、辦展條件上有了很大改善。

  正在新館展覽的《檔案見證北京》用豐富的館藏檔案史料和多媒體技術,反映北京近百年來新舊相銜的歷史變遷、發展成就及未來願景。展覽分為“先哲營城、圖説北京、古都風韻、時代洪流、探索前行、改革新篇、匠心築夢”7個部分,全方位介紹了北京歷史文化、城市發展、生態環境建設和社會民生。

  其中,不乏一些珍貴的館藏。如修建人民英雄紀念碑相關檔案;1995年侯仁之先生《北京建城記》手稿;1988年關于中關村電子一條街的調查報告;新中國成立60周年國慶慶典時制作的“北京之歌”彩車模型;2008年奧運會體育場館“鳥巢”模型等。

  此外,新館還推出了《古都新生 人民勝利——紀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新中國的記憶——市管企業檔案聯展》《北京市檔案館發展歷程展》等多個主題展覽。讓公眾親身體驗檔案魅力,感受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變遷。

  據介紹,北京市檔案館成立于1958年,經歷60余年發展逐漸形成了內容豐富、結構合理的館藏體係。目前館藏檔案歷史跨度400余年,主要包括明清檔案、民國時期北平地區檔案、革命歷史檔案和新中國成立後北京市市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群眾團體和社會組織形成的檔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9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