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孔慶三:以肩支炮用生命為突擊部隊開辟前進道路
2019-06-09 11:0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孔慶三:以肩支炮用生命為突擊部隊開辟前進道路

這是孔慶三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6月9日電(記者王志)在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王舍人街道王舍人村,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孔慶三的英勇事跡可謂家喻戶曉。孔慶三烈士的侄子孔凡強家裏珍藏著一塊寫有“人民英雄”的牌匾。“這塊牌匾已有60多年,既是黨和國家對英烈的褒揚,也是我對大爺孔慶三最深切的懷念。”孔凡強對記者説。

  孔慶三,1926年出生在王舍人莊一個貧窮的人家,1948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任27軍92步兵炮連一炮手、班長。隨後,他參加了濟南戰役、淮海戰役、渡江戰役等。1949年,他加入中國共産黨。

  1950年11月,孔慶三參加了中國人民志願軍,任27軍80師炮兵團92炮連5班長。他參加了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執行朝鮮戰場東線的阻擊任務。當時,正值美軍發動所謂“結束朝鮮戰爭總攻勢”的時候,情況非常緊急。他隨部隊跨過鴨綠江以後,連夜疾進,趕到了東線的天宜水裏,這裏距美軍佔領的新興裏只有二三十裏路。92炮連在此待命,人人摩拳擦掌,準備出擊。

  11月27日,志願軍第9兵團要在朝鮮鹹鏡南道長津郡新興裏發起圍殲侵朝美軍的戰鬥。孔慶三班配屬給主攻部隊尖刀步兵第8連,執行掩護突擊部隊前進的任務。

  戰鬥打得十分激烈。美軍一個火力點噴著火舌,8連突擊隊受阻,與美軍形成對峙狀態。這一仗打好打不好,就看能不能消滅這個火力點。

  由于有小崗遮擋,炮無法直射。孔慶三果斷地將炮彈殺傷半徑為25米的步炮推到距射擊目標只有20米的小崗,並立即在冰上構築炮工事。可嶺上全是冰土,又光又硬,無法構築陣地。孔慶三發現左邊有個小土包,過去一看,是塊凍石頭。他讓戰士把炮推過來,架在上面,準備發射。可炮的右支架懸空,無法發射。這時,從溝裏逃跑的美軍正向新興裏奔逃,如果讓美軍在新興裏匯合,後果十分嚴重。情況萬分緊急。孔慶三奮不顧身,毅然用肩膀頂住炮的右支架,堅決命令開炮。

  隨著炮彈爆炸的火光,美軍火力點被摧毀了,40余名美軍被殲滅,突擊隊前進的道路打通了,可孔慶三受步炮後坐力撞擊,腹部又中一彈片,壯烈犧牲。

  為了表彰孔慶三的英雄事跡,1952年,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他追記特等功,追授“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稱號,並把他的名字鐫刻在朝鮮長津湖畔“志願軍烈士紀念塔”上。

  雖然從未見過大爺,但孔凡強經常聽奶奶生前念叨他,以及山東各地大學生到奶奶家擁軍優屬的動人場景。“有的村民至今還收藏有幾十年前關于我大爺戰鬥事跡的小人書,這讓我無比自豪。現在居住環境好了,家庭收入也高了,日子越過越好,這些都是英雄烈士拋頭顱灑熱血換來的,人民會永遠銘記。”孔凡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9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