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者仁心照雲天——記奉獻玉樹高原的北京援青幹部劉雲軍
2019-06-08 21:1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6月8日電 題:醫者仁心照雲天——記奉獻玉樹高原的北京援青幹部劉雲軍

  新華社記者江時強、王大千

  五月的青藏高原,春色姍姍來遲。

  清晨,在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人民醫院辦公室,院長劉雲軍送走幾名牧區來的患者,走到窗邊大口呼吸,緩解缺氧和連續工作帶來的不適。

  3年援青任務即將結束,劉雲軍更忙碌了:西藏昌都市幾個縣的群眾想來玉樹看病,得開辟綠色通道,對接異地結算手續;兩年前建的新生兒重症救治中心已滿足不了需要,二期工程要加緊實施;與兄弟單位開展醫共體建設流程須盡快細化……

  在常年高寒嚴重缺氧的玉樹,劉雲軍以醫者的仁愛之心,執著堅守,為藏區群眾就醫問診而操勞。

  這是來自北京的援青幹部劉雲軍(左一)帶領職工下鄉義診(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改革決心:69份離退報告逼出“新政”

  2016年8月4日,45歲的劉雲軍從北京市西城區廣外醫院來到玉樹州人民醫院當院長。

  雖是玉樹最好的季節,但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腹地含氧量僅為平原的一半,晝夜溫差達25攝氏度,忽而大雨冰雹,忽而烈日炎炎。

  剛下飛機的劉雲軍喘著粗氣來到辦公室,還來不及平復缺氧帶來的劇烈心跳,就被放在桌上的厚厚一摞離職、病退報告驚呆了。

  緊鑼密鼓深入調研之後,更嚴重的“冰山”浮出水面:本是全州最好的醫院,但最多時一個月轉出病人2000人次,甚至出現剖宮産轉去同級醫院,闌尾炎手術轉到下級縣醫院的“怪象”;有280多名職工的二級甲等醫院已虧損1323.24萬元,上年營業額不到6000萬元,醫療收入不足2000萬元。

  醫院“病”了:制度不健全,機制難保障,業務低水準,人才留不住,患者不滿意……劉雲軍明白,必須先“醫”醫院。

  這是來自北京的援青幹部劉雲軍(左一)和醫院職工討論工作(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現任醫院骨關節診療中心主任鄭叢華,一直記得劉雲軍在小飯館請他和妻子拉毛吃飯的那一天。當時,他是醫院唯一的正高職稱醫生,因科室分工不細,平時工作任務就重、風險大,考核還重懲罰少獎勵,每月績效最多只有300元。拉毛也是皮膚科骨幹,常加班,每月績效才200多元。工作沒有成就感,收入低難養家,糾結之下,夫妻倆做出雙雙離職的決定。

  “劉院長耐心聽我們發牢騷、説難處後,承諾細分科室,不再吃‘大鍋飯’。”鄭叢華夫婦從劉雲軍真誠的眼睛裏看到了希望,本想説服院長簽字的辭職報告,在手裏攥出汗也沒拿出來。

  劉雲軍提出的改革方案得不到響應,開了3次會都沒通過。

  有人勸他,不要較真,多回內地組織幾場專家會診,採購幾臺設備,不用長期待在這兒受罪。劉雲軍回答:“組織派我來是信任,遇到困難就退縮,還要我來做什麼?”

  還有人説,醫院已經虧損了,再投入資金搞改革,萬一失敗了,窟窿豈不是更大?劉雲軍講道理:“不使出一百分的力氣,怎知道沒有一百分的成績,改才有出路,不闖沒有活路。”

  到任20天後,強力推行新績效分配方案。院黨委決定,將每月10萬元的績效工資總額提升到50萬元,同時對領導班子績效工資“開刀”,降低50%,向臨床一線和重點科室傾斜。

  第二個月,住院病人增加34人,第三個月,增加100人,醫院賬面結余突破40萬元。頂住各種壓力,州醫院打響改革第一槍。

  鄭叢華夫婦留下來了。“院長説話真算數,新成立骨關節診療中心讓我來牽頭,還請來外地專家帶教完成140多例疑難手術。去年我參與的髖關節置換手術在玉樹醫療史上是首例。”他和妻子全身心投入工作,一年收入近30萬元。

  許多懷疑觀望的目光收回了。在政策激勵下,醫院原來不能開展的業務現在開展起來了,原來無法診斷的病症現在能明確診療了,原來不會做的手術現在做成功了……

  當年春節,一位職工發來感謝短信:院長,在您帶領下,工作有盼頭,生活變好了,這個年都過得比往年好,我們全家真心感激您。

  醫者仁心:願做患者貼心人

  劉雲軍出生于河北省張北縣的一個醫生世家,因從小見多了生命脆弱和病痛坎坷,便發奮學習、立志從醫,並在多年孜孜不倦的堅持中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

  行家看一眼,就知有沒有。在深入兒科病房調研時,狹窄的通道、不透風的環境、簡陋的消毒設備都讓劉雲軍生出許多擔心。回來一查,如他所擔心的那樣,新生兒死亡率超過13%。

  玉樹距離省會西寧800多公里,轉院治療不現實;沒有無菌環境極有可能交叉感染,危重新生兒即使活下來,也難避免並發症和後遺症。

  此後幾個月時間裏,劉雲軍申請新生兒重症監護室項目,帶人採購提供生命支援的設備儀器,組織交流培訓……他給兒科17名醫務人員下了“死命令”:不把死亡率降下來,往後誰都不許給我提條件。

  這是來自北京的援青幹部劉雲軍(右一)看望新生兒(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2017年3月出生的早産極低體重三胞胎,成為第一批幸運兒。家住下拉秀鄉蘇魯村的格加老人忘不了,當時懷孕不足30周的女兒拼盡全力分娩,奄奄一息,3個孩子發生窒息,情況危急,全家抱著最後一線希望轉院至州醫院。此時,醫院新建的新生兒重症監護室已投入使用。

  “劉院長立即組織人員搶救三天三夜,隨後安排救治護理一個多月,保住了我們全家人的希望。”一輩子信佛的藏族老人一提起劉雲軍就雙手合十,不停作揖,眼裏忍不住淚水。

  “孩子脫離危險的消息一確定,我看到一直沒合眼的院長嘴角抽動了幾下。”新生兒重症監護室主任索南巴久説,劉雲軍是個雷厲風行、遇事不慌、很少流露感情的人,但這次和此後幾次帶隊“家訪”,他臉上總藏不住悲憫和關切。

  聽説三胞胎家庭困難,醫院減免了費用。同時,劉雲軍特批將孩子父親才加聘入醫院從事禁煙工作。這也是他在任期間唯一新增的後勤人員。

  “他是我們家的恩人。”生命被挽救的許多藏區百姓這樣説。

  這是來自北京的援青幹部劉雲軍為患者診療(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父親截肢手術後,交不起醫藥費的藏族小女孩眼淚汪汪捧著一大把鈔票來交錢,劉雲軍挑出10元面額以上的幾張,剩下的塞回去,轉身囑咐醫務科啟動“兜底金”給予幫助。

  免費做好白內障手術的藏族老阿媽守在查房路上,要親眼看看北京來的好“曼巴”(藏語“醫生”)。他握起老人的手側身低頭輕聲安慰許久,分開時還留電話囑咐老阿媽記得復查,不要擔心來回路費。

  “醫者仁心,一要愛崗敬業,二要扶貧幫困。”劉雲軍説,“願意把病人和職工當親人,才稱得上是真正的醫者。”

  大愛恒心:玉樹不會忘記

  援青援什麼?這是劉雲軍常常思考的一個問題。在玉樹這樣一個民族地區,他明白,自己援青還擔負著傳承漢藏等民族、首都和高原間友誼的使命。

  愛,不分疆界。玉樹是一個藏族人口超過95%的地區,州醫院是一個由漢、藏、回族等多民族組成的大家庭。在日常工作中,劉雲軍格外注重各族職工職務的公平分配與搭配,更注重為培養藏區本土人才提供寬鬆環境與機會。

  副院長江西曾在“非典”和“甲流”爆發期間舍生忘死奮戰一線,曾冒著零下幾十攝氏度的嚴寒搶救交通事故傷者。了解這些事實後,劉雲軍大力褒揚其先進事跡,並外派交流學習。2017年9月,江西獲得“白求恩式好醫生”榮譽稱號,也是全國唯一獲此殊榮的藏族醫生。

  愛,換來感恩。3年來,醫務人員績效收入提高9.1倍,醫院年收入超過1.4億元,醫務人員增加100多人;醫院升級臨床信息化係統,先後組建感染性疾病科、眼科、消化窺鏡科等14個新學科,開展168項新技術、新業務,填補玉樹多項診療技術空白,僅新生兒死亡率就下降10個百分點;啟動“白內障復明”“心臟康復”“包蟲病救治”等惠民工程,受惠群眾成千上萬……

  在很多遭受過病魔折磨的藏族群眾心裏,州醫院比寺院還神聖,常常有病愈的患者和家屬把哈達挂在門診大樓的柱子上。

  愛,贏得人心。一邊是呈幾何倍數增長的業務量和驕人成績,另一邊卻是劉雲軍數不清的白發、不斷下降的體重和因超負荷跳動而日益虛弱的心臟。

  副院長尼瑪旦周説,劉院長援青3年期限馬上就要到了。怕他走,因為醫院太需要這樣一個幹起活來像野牦牛一樣往前衝的帶頭人;又怕他不走,這麼好的人萬一耗幹心血倒下了,菩薩都要流眼淚。

  這是來自北京的援青幹部劉雲軍(中)在黨風廉政專題黨課上(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關于劉雲軍的每一個片段,都是黨員初心和醫者仁心:白天任勞任怨查房、帶教、講課,常常嘴唇發白,急促喘氣;深夜爭分奪秒讀書學習寫報告,一抬頭已是東方漸白;在玉樹當院長沒吃過職工和患者一頓飯,實在不忍拒絕三胞胎爺爺格加追出門流著淚送的一塊酥油,他帶回來放進了醫院食堂;過節回北京一心惦記聯繫專家幫扶玉樹,他三年陪家人的天數用一只手就數得過來……

  愛,也有缺憾。“對妻子和女兒虧欠太多。”早在2012年,劉雲軍就作為援疆幹部在和田地區工作過一年。同樣身為醫生的妻子常宇娟雖對他的工作多有理解,但一個人解決家庭瑣事,照料女兒,還要兼顧工作,身體扛不住時也會埋怨。

  “這世上,老劉誰都對得起,他孝敬父母,幫助親朋,盡心盡力工作,可最虧待的就是家,女兒成長最關鍵時期,家裏最困難的幾年他都不在身邊。”

  但2017年夏天的一次探親讓常宇娟絕口不再埋怨,也在劉雲軍心裏種下了深深的愧疚。明知初上高原不能劇烈動作,但跟在急性子的丈夫後面,常宇娟還是不自覺加快了腳步。

  意外突如其來。已經走出10米外的劉雲軍説話沒人應,一回頭才看見妻子已經暈倒在地。

  緊急搶救後查明,這是急性缺氧引起的腦缺血症狀。劉雲軍説,千難萬阻都沒怕過,但妻子失去意識後那張慘白的臉,讓他心如刀割。

  常宇娟説,不能再給他壓力了,這麼艱苦的環境,再因家裏的事兒讓他不痛快,那就太對不起他了。

  夫妻倆今年春節團聚時,曾因女兒成人禮時藏在抽屜裏的一封信淚流滿面。

  “非典時期你們把我送回老家,六年級時爸爸援疆,再到如今三年援青,你們愛小家更愛大家的精神傳承是我一生的財富……我長大了,也要成為和你們一樣的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醫者仁心照雲天——記奉獻玉樹高原的北京援青幹部劉雲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98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