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吃虧論”是美式霸淩的幌子
2019-06-08 18:0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題:“吃虧論”是美式霸淩的幌子

  辛識平

  日前,中國商務部發布《關于美國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益情況的研究報告》,以事實和數據為支撐,揭示了中美貿易逆差問題的本質和成因,有力駁斥了美方一些政客宣揚的美國“吃虧論”。

  國際經貿合作就是為了盡可能地利用好相對優勢、避免相對劣勢,讓生産要素在各經濟體間實現更順暢的流動。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加快,國際分工日益深化,用“吃虧論”給國際貿易貼標簽,扭曲了中美經貿合作的真相。

  正如商務部報告指出的,中美經貿合作如果僅是一方受益,一方“吃虧”,不可能走到今天。按照中國海關統計,2017年,美國對華貨物和服務出口額共計2410億美元、在華美資企業實際銷售收入約7000億美元。截至2017年底,美國自華獲得的資金流入總額達1.37萬億美元。這些實實在在的好處美方全都避而不談,只是抓住存在很大水分、長期被高估的逆差數據等大做文章。明明得了大便宜,還要裝作“受害者”倒打一耙,不僅缺乏事實依據,而且蠻不講理。

  美方“吃虧論”缺乏基本的經濟學常識。中美之間進出口歸根到底是由市場説了算,是兩國企業和消費者自主選擇的結果。貿易不平衡,是雙方發揮各自産業競爭優勢的結果。斷章取義地誇大、炒作一些數據,無視經貿活動背後發揮作用的“看不見的手”,其實就是揣著明白裝糊涂。

  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經濟學家斯蒂芬·羅奇曾撰文表示:“將美國公司描繪成中國壓力的受害者非常奇怪”,和其他國家的跨國公司一樣,美國公司跟中國做生意,“在合作中共用商業經驗、産品、渠道並非是受脅迫,而是因為我們都有自己的商業訴求”。兩百多年前,亞當·斯密就説過:屠夫、釀酒商、麵包師給我們提供食品,不是出于仁慈,而是為了得到回報。無視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大潮,無視全球貿易運作的內在規律,美方的“吃虧論”,不僅荒謬,而且霸道。

  實際上,美國政府之所以一再宣揚站不住腳的“吃虧論”,就是想以此為幌子和借口實施各種霸淩手段,讓一己之私淩駕于各國利益和國際規則之上,讓美方永久地獲取最大化的壟斷利益。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指出的,人類的命運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聯,各國的利益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度融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今天,中美之間交往頻繁、利益融合,所謂“吃虧論”根本站不住腳,所謂“脫鉤”也難以想像。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大勢,互利合作才有光明未來,算不清這筆大賬、長遠賬,囿于私心私利而執迷不悟,最終只能被時代的潮流所淘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辛識平:“吃虧論”是美式霸淩的幌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9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