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毛岸英:“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到處有青山”
2019-06-08 09:4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8日電(記者帥才)在朝鮮平安南道檜倉郡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內,一塊一米高的花崗岩石矗立在墓前,正面刻著“毛岸英烈士之墓”;背面刻著:“毛岸英同志原籍湖南省湘潭縣韶山衝,是中國人民領袖毛澤東同志的長子。1950年11月25日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英勇犧牲。毛岸英同志的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精神將永遠教育和鼓舞著青年一代。毛岸英烈士永垂不朽!”

這是毛岸英像。新華社發

  毛岸英,1922年出生在湖南省長沙市。8歲時,由于母親楊開慧被捕入獄,毛岸英也被關進牢房。楊開慧犧牲後,地下黨安排毛岸英和兩個弟弟來到上海。以後,由于地下黨組織遭到破壞,毛岸英兄弟流落街頭。他當過學徒,撿過破爛,賣過報紙,推過人力車。

  1936年,毛岸英被安排到蘇聯學習。在蘇聯期間,他開始在軍政學校和軍事學院學習,後來參加了蘇聯衛國戰爭,曾冒著槍林彈雨,轉戰歐洲戰場。1946年,毛岸英回到延安,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毛岸英遵照毛澤東“補上勞動大學這一課”的要求,在解放區搞過土改,做過宣傳工作,當過秘書。解放初期,任過工廠的黨委副書記。他雖然是毛澤東的兒子,但從不以領袖的兒子自居,相反,總是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和普通群眾打成一片。

  1950年,抗美援朝戰爭爆發。新婚不久的毛岸英請求入朝參戰,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部俄語翻譯和秘書。他工作積極,認真負責,迅速熟悉了機關業務。

  1950年11月25日上午,美空軍轟炸機突然飛臨志願軍司令部上空,投下了幾十枚凝固汽油彈。在作戰室緊張工作的毛岸英壯烈犧牲,年僅28歲。

  毛澤東得知毛岸英犧牲的消息後,強忍喪子之痛,緩緩地説:“打仗總是要死人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已經獻出了那麼多指戰員的生命,他們的犧牲是光榮的。岸英是一個普通戰士,不要因為是我的兒子,就當成一件大事。”這是毛澤東一家為了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獻出生命的第六位親人。

  “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到處有青山。作為毛澤東長子的毛岸英在危險的異國前線成長為一名優秀的革命戰士,他對人民的大忠大義、勇于奉獻的品格是家鄉人民的驕傲,我們從他身上看到了英雄主義和理想主義。”湘潭市地方史志研究學者何歌勁這樣評價毛岸英同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9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