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寶貴文化遺産綻放新光彩
2019-06-08 08:24:0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寶貴的文化和自然遺産,承載著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蘊含著悠久歷史文化的“根”與“魂”。

  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到來之際,本報發表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同志2002年為《福州古厝》一書所寫的序言。這篇關于文化遺産保護的重要文章,生動闡述了保護好古建築、保護好文物的重要性,鮮明提出了一係列文化遺産保護的深刻論斷,對于我們今天做好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工作具有重要意義。“保護好古建築、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歷史,保存城市的文脈,保存歷史文化名城無形的優良傳統”“發展經濟是領導者的重要責任,保護好古建築,保護好傳統街區,保護好文物,保護好名城,同樣也是領導者的重要責任,二者同等重要”……這些重要論述,深刻詮釋了共産黨人熱愛文化、珍惜文化的深厚情懷,對于提高人民群眾對文化遺産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全社會文化遺産保護意識,對于我們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傳承文明、增強文明自信,必將産生深遠影響。

  歷史是文化的載體,文化是歷史的血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有力推動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工作取得新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問題,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時,指出“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産”;到陜西省西安市調研時,強調“要把凝結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文物保護好、管理好,同時加強研究和利用,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奮進新時代、築夢新征程,書寫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新篇章,讓寶貴文化遺産綻放新的光彩、更好滋養人的心靈,是時代賦予我們的重大責任。

  加強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就要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的歷史自覺。我國是舉世公認的文明古國,是全球排名第二的世界遺産大國和現任世界遺産委員會委員國,目前已擁有世界遺産53項。但也應當看到,一些地方在古建築、傳統街區、文物、名城、自然遺産保護的具體實踐中依然存在一些問題。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強調的,“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全社會都要深刻認識到,保護好文化和自然遺産,就是守護過去的輝煌、今天的資源、未來的希望,就是守護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進而不斷增強保護文化和自然遺産的自覺性,不斷培厚敬惜文化遺産、保護文化遺産的意識。

  加強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就要充分發掘文化和自然遺産的當代價值,讓寶貴遺産世代傳承、歷久彌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與時俱進、勇于創新。”對于文化和自然遺産而言,保護是前提,利用是為了更好地保護。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活文化遺産的生命力,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才能為人們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發展繁榮中華文化。與時俱進做好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工作,讓寶貴文化遺産在新時代綻放新光彩,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我們就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深沉的文化力量。(人民日報評論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讓寶貴文化遺産綻放新光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9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