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北京世園會感受“端午文化”
2019-06-07 15:5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魏夢佳、趙旭)熱鬧的鼓舞表演、凝心聚力的融水儀式、寓意好彩頭的披紅點睛、精彩的文藝演出、內容豐富的非遺展演……6日下午,第十一屆北京端午文化節在長城腳下的北京世園會園區拉開帷幕,讓觀眾遊客感受濃濃的端午文化氛圍。

  今年的北京端午文化節開幕式在位于延慶的北京世園會媯汭劇場舉行。來自長城文化帶沿線的北京、天津、河北、遼寧等8地非遺傳承人和來自臺灣高雄的代表,手持盛有流經長城腳下河流之水的器皿,將融合之水匯入延慶盆窯陶器並注入媯汭湖。精彩的歌舞表演盛大開演,演員與觀眾共慶端午佳節,歌頌青山綠水、美好家園。

  當天,世園會園區還設置了長城文化帶非遺精品展示區,甘肅慶陽香包、山西太平繡球、內蒙古馬頭琴、天津葫蘆等來自長城文化帶沿線各地的非遺展品悉數亮相;包粽子、制香包、編五彩繩、制作植物畫等端午民俗體驗活動也吸引了眾多遊客參與。

  此外,在延慶夏都公園,京臺媯水龍舟友誼交流賽也同時舉行。參賽隊員在媯河上劈波斬浪、競渡爭先。當晚,端午之夜交響音樂會在八達嶺長城腳下奏響。

  記者從延慶區獲悉,今年的端午文化節包括18項豐富活動,覆蓋世園會園區及延慶當地多個公園景區。小長假期間,國風音樂詩會、北京大學生媯水龍舟錦標賽等活動都將陸續舉行。延慶還將邀請世園會優秀演藝團體走進鄉鎮進行惠民演出,為民眾送上端午文化大餐。

  延慶區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葉東説,今年文化節活動除了舉行包粽子、賽龍舟、制香囊、挂艾草等傳統活動弘揚端午文化外,還融入了生態保護的新內涵。在世園會園區舉行開幕式及係列活動,旨在彰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理念和成果。“端午節的核心是家國情懷。保護好生態環境,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也是體現和傳承家國情懷很好的方式。”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9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