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最是良心好味道——成都94歲“網紅”馬婆婆的“粽子生意經”

2019年06月07日 11:27: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成都6月7日電 題:最是良心好味道——成都94歲“網紅”馬婆婆的“粽子生意經”

  新華社記者袁波

  拿起粽葉挽成圓錐形,舀勺糯米填入,扯條麻繩綁緊,一個粽子就立于手掌……連日來,成都馬鞍東路“粽子一條街”四位“創始婆婆”中唯一健在的94歲馬婆婆包粽子成為當地一景,引起網友關注。

  記者採訪了解到,把“良心好味道”視為生意本錢的馬婆婆,27年來靠著包粽子的好手藝,不僅日子過得紅火,還帶動開創了遠近聞名的“粽子一條街”。每逢端午,近百家商鋪現包現煮手工粽,帶動千余人就業,營業額好幾百萬元。

  馬婆婆本名叫周啟玉,夫家姓馬,因此周圍人稱她馬婆婆。1980年馬婆婆退休,原本和丈夫生活安逸,無奈命運在她最該享清福時拐了彎——1992年初兒子下崗,讓她心急如焚。受到街坊李婆婆擺攤賣粽子的啟發,她找來鄰居梅婆婆和任婆婆在這一年合夥“創業”。

  對退休老人“創業”,起初還有人説些風涼話,但馬婆婆也堅持了下來。“人生有時和粽子差不多,難免受到冷言冷語,就像糯米要冷水泡,粽葉要冷水浸洗,最後才能煮好粽子。”馬婆婆説。

  第一次做生意,馬婆婆買來25斤糯米,那時候糯米裏有碎糠和小石子,她只能用手挑,眼睛痛得很,也要一粒一粒挑完,粽葉也要一片一片仔細刷洗幹凈。馬婆婆相信,粽料要好,要講誠信,不能搞一錘子買賣。當時白粽3元一斤,紅豆粽4元一斤,沒想到第一次出攤就賣完了。那年端午節,婆婆們每人分了500元錢。這一年,馬婆婆67歲。

  漸漸地,因為粽子幹凈衛生,回頭客越來越多。合夥經營兩年後,幾人便各自立起招牌單幹。

  粽子生意是良心活兒,也是辛苦活兒。馬婆婆每天早晨六點準時出攤,熬夜備料,端午熬通宵是常態。她還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家裏人看在眼裏,疼在心裏。最終全家人都學會包粽子,齊上陣把生意越做越好。

  顧客多了,馬婆婆家粽子用料“良心”不減。特色牛肉粽、板栗肉粽等都只買當天上好新鮮肉,農家臘肉粽用達州的土豬肉……

  好名聲口口相傳,慕名來學手藝的人也越來越多。有人勸“教會了徒弟餓死師傅”,但幾位婆婆卻都沒有“競爭心態”,還收了不少徒弟。鄰居任有素下崗後還要供女兒念大學,馬婆婆主動給了她5袋糯米做“本錢”。“能幫一把就幫一把,我們曉得苦是啥滋味。”馬婆婆説。

  多年來,馬鞍東路的粽子鋪越開越多,而街上絕大多數賣粽子的商戶都是婆婆們的徒子徒孫。這裏粽子明碼標價:白粽一般8元一斤,葷粽13至18元一斤。“包粽子看得見,吃得放心,價格比外面的實惠。”來往的市民交口稱讚。

  如今,“粽二代”“粽三代”接過接力棒,還開了網店,馬婆婆時常念叨:“莫忘了招牌上的‘良心好味道’。”

  “老媽對粽子感情深得很,要是我們甩攤子説‘今年不包粽子’,她肯定不高興,一不高興身體就不舒服。”兒子馬天利對記者説。

  話未畢,一旁的馬婆婆又教育起兒子來:“我們靠粽子養家糊口,三個孫子都上了大學,日子好了也不能忘本!”

  2014年起,“粽子一條街”要拆除的傳聞四起。“當時很擔心不能再賣粽子了。”馬婆婆説。

  沒承想,2015年舊城改造項目落成後,馬鞍東路社區保留了“粽子一條街”,2018年還成立手工粽協會,“小苗”逐漸長成“大樹”。

  馬鞍東路社區黨委書記何鳳琴表示,“粽子一條街”重視誠信經營,商家必須實名登記管理,簽訂食品安全承諾書。

  “從自發沿街擺攤到規范經營,‘粽子一條街’已經成為成都人過端午的重要印記。”76歲的成都市金牛區地方志辦原副總編何傳俊表示,老人用勤勞、善良、誠信創出的“粽子一條街”,贏得了百姓好口碑,也留住了端午鄉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9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