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呵護地球的生命搖籃
2019-06-07 09:1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題:呵護地球的生命搖籃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8日是世界海洋日,我國確定的2019年世界海洋日活動主題是“珍惜海洋資源,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搖籃,但隨著人類社會發展,過度捕撈、環境污染及全球性氣候變暖等,讓這個搖籃危機四伏。

  呵護地球生命的搖籃,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三位一體。我國海洋面積相當于陸地面積的三分之一,是名副其實的海洋大國。我們要把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納入海洋開發總布局之中,堅持開發和保護並重、污染防治和生態修復並舉,科學合理開發利用海洋資源,維護海洋自然再生産能力。

  事有本末、由近及遠,保護海洋要從海岸線保護開始,使濱海濕地得到保護和修復。自然資源部發布最新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共計新增審批用海面積7208公頃,同比下降65.6%,無新增填海面積;新增審批用海項目中,通過市場化出讓方式新增審批用海面積805公頃,同比下降86.3%;徵收海域使用金3.3億元,同比下降65.2%。

  這表明,只要下決心,就可以呵護我們不斷消失的海岸線。

  呵護我們的大海,要告別粗放利用、大捕大撈的模式。海洋經濟必須堅持高起點謀劃。要更加注重增長品質的提高,更加注重資源的集約利用,更加注重生態環境的保護,更加注重發展的可持續性,絕不能再沿襲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傳統工業化模式,走粗放型的發展路子。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海洋新興産業加快結構優化調整步伐,自主研發對腫瘤有抑制作用的高附加值岩藻多糖出口日本。海洋工程裝備制造業接單情況良好,一季度,新承接訂單6座/艘,金額15億美元,同比增長114.3%。

  這表明,下決心採取措施,全力遏制海洋生態環境不斷惡化趨勢,完全可以讓我國海洋生態環境有一個明顯改觀,讓人民群眾吃上綠色、安全、放心的海産品,享受到碧海藍天、潔凈沙灘,讓生命的搖籃繼續為蔚藍色星球保育生機與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9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