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逾千萬考生趕考 2019全國高考今起拉開大幕
2019-06-07 07:26:0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日,2019年全國高考將正式拉開大幕,超千萬考生將奔赴考場。今年全國高考有何新變化、考場考試安全如何保障、各地推出了哪些舉措護航考生……有關今年高考,這些資訊需了解。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2018年6月7日,山西太原,高考考生陸續進入考場。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人數:1031萬考生報名2019高考

  5日,教育部公布了今年高考報名人數。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達到1031萬(不含高職擴招補報名人數)。

  根據此前發布的時間安排,今年高考各科目的考試時間分別為:6月7日9:00至11:30語文;15:00至17:00數學。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綜合/理科綜合;15:00至17:00外語。其中,有外語聽力測試內容的應安排在外語筆試考試開始前進行。

  在試題方面上,教育部此前下發的《關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高考命題要充分體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要求,以立德樹人為鮮明導向,減少單純死記硬背的知識性考察,推動學生關鍵能力和核心素養在教學和考試中的落地落實,助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紀律:有違紀線索,可打舉報電話 

  每年高考,嚴肅考風考紀、保障高考安全都是高考工作的重點內容。

  今年4月,教育部下發的《關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就要求,要加強從制卷、運送、保管、分發到施考全過程管理,確保試題試卷絕對安全。加強標準化考點的日常維護和升級,升級完善各項技術措施,嚴密做好考務組織和考場管理,強化考風考紀監督。

  為切實維護高考安全,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全國31個省(區、市)教育行政部門和招生考試機構2019年的高考舉報電話,歡迎廣大考生、家長及社會各界人士及時舉報反映涉及2019年高考安全的線索。其中,教育部的舉報電話為:010-66092315、010-66093315(常年開通);教育部考試中心的舉報電話為:010-82520029(6月1日至9日開通)。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 中新社發 盛佳鵬 攝

  保障:這些便利措施為考生護航

  5日,教育部發布消息,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招生考試機構會同有關部門,以考生為本,切實做好考試服務。各地教育部門要協調有關部門,在噪音治理、衛生防疫、防暑降溫等方面進一步加強綜合保障,為考生營造安心、舒心的考試環境。

  此外,教育部強調,要充分做好考試期間可能出現的極端天氣、自然災害、疫病傳播等突發情況的應對準備工作。各地考試機構要會同當地殘聯,積極創造條件,為殘疾人考生提供有針對性的考試服務。同時,今年高考適逢端午節假期,各地要更加重視交通疏導管控,方便考生前往考場。

  在交通保障方面,公安部交管局已發出端午節假期和高考交通安全預警,並指導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等城市公安交管部門聯合高德地圖推出《2019高考出行提示》大數據分析報告,通過交通大數據分析與權威研判結合,為考生提供考試日擁堵高峰時段、考點周邊道路擁堵提示和出行建議等預判內容。

點擊進入下一頁

2018年廣州高考期間有降雨,廣州交警為高考護航 廣州警方 攝

  天氣:這些地區的考生需要防雨、防暑

  今年高考期間,各地天氣情況如何?

  根據中央氣象臺預報,6月7日至9日,西北地區東部和華北地區以晴好天氣為主,局地有陣性降雨,總體利于外出;新疆西部、青海南部和東部、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中北部等地有小雨或陣雨,局地有風雹,江南中部、華南北部有大到暴雨,建議上述地區考生在考試當天提前出門,同時防范局地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華北平原、新疆東部、甘肅西部、內蒙古西部等地天氣較為炎熱,部分地區氣溫可達35℃以上,專家提示考生要注意預防中暑、熱傷風及胃腸道等疾病。

  為防止高考進行受天氣影響,5日,教育部發文要求做好考試服務保障。其中提到,各地堅持以考生為本,在防暑降溫等方面進一步加強綜合保障,使考生能在安心、舒心的環境中參加考試。部分省份部署強降雨防禦工作,研究制定保障高考應急預案,全力保障高考順利進行。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2018年6月8日下午5時,為期兩天的2018年全國統一高考在大部分地區落幕。李南軒 攝

  小心!這些高考騙局和謠言要看清!  

  每年高考前夕,網上總會有一些屢被證明為虛假的高考舊新聞、舊消息再次被傳播,誤導考生和公眾。

  為此,5日,教育部門和網信部門、公安機關梳理匯總了包括“花錢可買高考試題和答案”、“尋找丟失準考證的考生”、“閱卷老師只顧趕進度不管對錯”、“大數據報志願,收取天價咨詢費”、“可花錢更改高考成績”等在內的五個高考騙局或謠言。

  三部門強調,高考試題屬于國家絕密級材料,其保管和運送都有嚴格的管理措施,所有接觸試卷的人員都實行封閉式管理。 廣大考生及家長不要存在僥倖心理,不要相信所謂的提前拿到高考真題和答案。在網上購買所謂“高考真題”“絕密答案”,都是騙子發布的虛假資訊。購買涉密材料本身也是違法,切勿嘗試。(楊雨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9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