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支書馬豹子的“魔術經濟學”
2019-06-06 20:1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6月6日電 題:村支書馬豹子的“魔術經濟學”

  新華社記者林嵬、韓朝陽

  與魔術朝夕相處20年的馬豹子變戲法“不入流”,卻靠魔術掙下千萬財富;與商品批發不搭邊的馬豹子,卻捕捉到“魔術+銷售”的巨大商機;回鄉當村支書的馬豹子,又總結出農村最暢銷的十大商品。不懂經濟學的馬豹子有一套自己的“生意經”,成就了自己,帶動了行當,造福了鄉親。

  闖市場:十萬大山裏變戲法 開放浪潮中找門路

  小鄉村裏建起年銷售額10余億元的大市場本是件“稀奇事”,河南省寶豐縣大黃村村民卻見怪不怪,闖市場、搶市場、建市場,馬豹子給“魔術村莊”帶來太多“驚訝”和“驚喜”。

  “一捆圍布一根繩,三根竹竿來搭棚。真真假假變戲法,換得銀錢回老營。”30年前,17歲的馬豹子跟著魔術團“跑江湖、變戲法”,一年也就混個肚圓。

  “魔術團很紅火,但錢都讓團長掙了。”19歲的馬豹子賣牲口“扎本錢”,自己組團,“雲貴川山大溝深,別人不敢去,我就到十萬大山裏表演。”

  9個人的小魔術團第一站到了四川。別的團為省運費在一個地點待上十天半月,馬豹子卻“打一槍換一個地方”,專趕逢場天(趕集的日子);別的團裏團長拿大頭,馬豹子卻跟大家分紅;別的團找塊空地搭帳篷演出,一星期花15元錢,馬豹子找電影院合作,演一場租金40元錢。

  “豹子的想法太冒險,真怕把路費賠進去。”馬豹子的大哥馬松政當時隨團,他沒想到逢場天早、晚演兩場,場場爆滿,5角錢一張票,一天掙幾百元。

  思路一變天地寬,生得膀大腰圓、眼明唇厚的馬豹子憨厚中透著精明,他找到了遺漏的大市場。

  在西南地區闖蕩7年,馬豹子又瞄準東南沿海,都説沿海地區人精明,他偏要去闖一闖。在深圳,馬豹子找體育館合作,“當時老家票價才幾元錢,深圳能賣到60元錢,一場就賺幾萬元錢。”

  多數魔術團在河南周邊小打小鬧時,馬豹子硬是將團隊擴大到200余人,掙下千萬財富。

  搶市場:魔術表演聚人氣 不賣門票賣商品

  “上到九十九,下到剛會走,大黃玩魔術,人人有一手。”寶豐是“中國魔術之鄉”,魔術是當地人的重要營生。2003年後,由于電視和網絡的衝擊,行情急轉直下,大團萎縮成小團,小團半路散了夥,大黃村60余個魔術團僅存下20多個。

  老藝人們想不通,千百年傳下來的飯碗,咋説砸就砸了?馬豹子看得透,他從批發皮衣的商販處找到了魔術團的出路。“一次批發幾萬件皮衣,薄利多銷也是大財富。”馬豹子看準“魔術表演聚人氣,不賣門票賣商品”的大市場。

  大夥有疑慮,觀眾看演出,還推銷商品,不怕被砸場子?馬豹子説,免費表演,魔術聚人氣,推銷聚財氣。村裏人更沒底,看完演出,觀眾一哄而散,誰會買商品?馬豹子算了一筆賬,10個人中有1個人買商品,這買賣就虧不了。

  “賺了算你的,賠了算我的。”已回大黃村當支書的馬豹子鼓動魔術團團長鄭延輝先行先試,結果凈賺了1萬多元。

  行勝于言,“魔術+銷售”模式迅速在寶豐傳開,一頭連著廠家,一頭連著消費者,省去中間成本,物美價廉,薄利多銷,魔術團搶到了農村銷售市場,變戲法般又紅火了。如今,2300余人的大黃村,在外演出的團隊有87個,從業人員1100余名。

  建市場:“小魔術”變出“大産業”

  5年前,在外闖蕩10余年的魔術團團長宋永軍由“帶團”改當“坐商”,見證了大黃村西頭的小商品批發市場從“啥都沒有”到“店鋪林立”。“我現在的店鋪以前就是大水坑。”宋永軍説,“在外面開了眼界,扎了本錢,也跑累了,就回來幹批發生意。”如今,近600輛麵包車從宋永軍的店鋪進貨,一年銷售70余萬雙健步鞋,營業額超過2000萬元。

  “想建小商品集散地,本是為了給魔術團供貨。”小商品批發生意的火爆,讓村支書馬豹子出乎意料,但“意外”中卻暗含“商機”,他總結出農村最暢銷的十大商品,排名第一的是圖書。

  大黃圖書批發市場應運而生,23家商戶與22家出版社對接,銷售網絡覆蓋全國,年銷售圖書2000多萬冊(套),年銷售額約4億元。年營業額3000余萬元的圖書批發商李曉輝説:“馬支書把路子找對了,把名氣打響了,把生意攬來了。”

  如今,小商品批發市場和大黃圖書批發市場內有商鋪近300家,年銷售額約15.6億元,輻射帶動周邊約3.7萬臺麵包車、2800臺流動舞臺車、13萬人就業。10年間,大黃村每人平均收入由不足6000元猛躥到約3.7萬元。

  “現在大黃只是商品集散地,今後村裏要搞‘前店後廠’,建産業園。”47歲的村莊帶頭人卻有著20歲小夥的闖勁兒,馬豹子的願景説來也簡單,就是“家家有活幹,人人把錢賺,村莊更美麗,鄰里更和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屈原故裏舉辦端午文化節
屈原故裏舉辦端午文化節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59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