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相信未來——致2019高考生
2019-06-06 17:5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題:相信未來——致2019高考生

  新華社記者

  親愛的孩子,迎著初升的朝陽,你將與來自五湖四海的千萬名考生一道,走進考場去作答這份不凡的考卷。此刻,我給你加油,為你祝福。我知道,你滿懷憧憬,因為未來人生的長卷正徐徐鋪展;我也知道,你心懷緊張,因為要踏上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

  在“一考定終身”的年代,“知識改變命運”被濃縮成了“高考改變命運”,這句話被説了許多年,以至于“高考”近乎“命運”的代名詞。然而,僅憑一場考試便定義人生的時代已漸行漸遠。真正能夠改變命運的,不是一場考試、幾張試卷,而永遠是眼裏有希望、心中有未來。因此,我更願意把這場考試看作你解鎖人生的成人禮,我對你最真誠的寄語就是相信未來,希望禮成之際,能從你的目光中讀到自信與篤定。

  相信未來,就是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人生路有千萬條,但唯有昂起頭、邁開步,下一站才會更精彩。不妨列舉出你心目中的成功者,他可以是科技巨擘、商界巨子,抑或體壇健兒、演藝明星,試著探尋一下他們成功的秘籍,恐怕寫滿了奮鬥、努力、拼搏。是的,唯有將明天的希望付諸今天的努力,汗水釀成的甘露才會在下一站等你。

  目送你步入考場的豈止是父母期許的眼神,更是斯土斯民對下一代人的矚望。離開父母羽翼庇護單飛的你,是成為搏擊風雷雨電的海燕,還是躲藏在懸崖底下的企鵝,一切都在一念之間——人生之路絕非彩虹鋪就,理想之舟難免遇到驚濤駭浪,你有沒有向困難進軍的勇氣?

  今天,年輕的你,寄托著家庭的希望;年輕的你們,肩負著國家的未來。坐在考場的你,要用十余年負笈的心血完成學業的答卷;走出考場的你,將用青春的熱情去書寫時代的答卷——以理想信念為筆、以汗水熱血為墨、以祖國山河為紙,盡情揮灑吧!你怎樣,未來就怎樣。

  再過二三十年,當未來已來,回望2019年的夏天,希望你能由衷地説:那場大考教會了我——相信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時評:相信未來——致2019高考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93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