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緯53度的一天
2019-06-06 17:1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6日電  題:北緯53度的一天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1)林海孤島唱響冰與火之歌——記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奇乾中隊

  這是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奇乾中隊的營地,營地後山上的“忠誠”二字是用白樺樹樹幹拼接而成(5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清晨,4點30分,當大多數地區還在夢鄉中,陽光已經透過雲層,照射在北緯53度的奇乾鄉地區。駐守在這裏的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奇乾中隊,迎來了新的一天。

  “噔噔噔……”廚房內,炊事班的隊員繼永楠運刀如飛,正在準備當天早餐的食材;“鐺鐺鐺……”隊員曲揚揮舞著鐵鏟,在碩大的鐵鍋內翻炒。飯菜的香味,溢滿了整間屋子。

  同一時刻,中隊發電員王震提前整理好內務,來到營地旁的鍋爐房。按下發電機按鈕,打開上水閥開關,填滿焚燒鍋爐,為中隊提供當天必需的水和電。

  5點30分,嘹亮的起床號聲響徹營地。5分鐘後,身著“火焰藍”的30多名隊員跑步下樓,來到主樓的操場前整隊集合。隊員們列成三排,站姿筆挺,神情嚴肅。“1!2!3!4!……”報數聲鏗鏘有力。

  “全體都有,向右轉!”隨著中隊值班員的密碼,隊員們步伐矯健,揮臂有力,正步聲整齊劃一。

  碧空如洗,白雲驕陽。遠處,翠綠的樟子松隨風輕搖,山峰之間不時傳來陣陣鳥鳴;

  主樓莊重,隊旗招展。近處,英勇的隊員們應令而動,操場上不斷響起高昂的口號。

  半小時的早操時間很快過去。列隊,看齊;解散,歸寢。6點50分,快速洗漱和整理內務後,隊員們在食堂門口列隊。

  “烈火煉丹心,熱血鑄忠誠,新時代的森林消防隊伍肩負著神聖的使命……”渾厚的歌聲響起。飯前唱上一遍《對黨忠誠歌》,這是中隊的慣例。即便已經退出現役並在轉隸轉制的過程中,這支隊伍依然時刻保持戰鬥精神,展現忠誠血性。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2)林海孤島唱響冰與火之歌——記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奇乾中隊

  奇乾中隊部分消防員整隊集合,準備進行戶外綜合訓練(5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7點25分,吃完早餐的隊員們回到宿舍,手腳麻利地換上橙色戰鬥服,背上油鋸、風力滅火機、割灌機等滅火裝備,在主樓前集結,等候中隊長王德朋的指示。

  “隊員們,接上級火情通報,x區林場,東經xx度,北緯xx度發生森林火災,目前過火面積xx公頃。下面我們來講解一下這場火災,隨後進行戰術模擬演練。”戰術板前,通過分析預想的地形地貌和林草分布,王德朋開始講解撲火時的戰術策略和注意事項,隊員們也在全神貫注地聆聽,緊張的學習氛圍彌漫在空氣中。

  “授課結束,下面我們進行戰術模擬演練。”隊員們簡單檢修了背上的裝備,一些隊員開始模擬現場勘察演練,並將勘察“結果”上報。經過分析,中隊決定採用“一點突破、兩翼包圍”的戰術進行演練。

  “滅火彈手,準備投擲滅火彈,打開突破口,其他人員啟動機具,跟我上!”一聲令下,隊員們如離弦的利箭一般奔赴前方,開始緊張的模擬演練。

  日近晌午,氣溫有所抬升。一場演練下來,隊員們的衣服已被汗水打濕,喘氣聲也有些沉重,但他們的眼神依然堅毅,動作依然矯健。

  11點25分,訓練告一段落。集合,換裝,列隊。廚房飯菜的香味飄來,召喚著辛苦了一上午的隊員們前來用餐,補充體力,以應對下午的訓練。

  12點,就寢號響,隊員們開始午休。正午的陽光給遠處的群峰披上金甲,主樓背後的河流波光粼粼,天地間,一片寧靜。

  下午2點,起床號聲再一次響起,隊員們依舊行動迅速,在主樓前列隊站好。

  得益于2016年建成的4G網絡基站,中隊的訓練也能夠按照互聯網上的相關教程進行調整。上午的防滅火演練對隊員的體能消耗較大,因此下午的訓練主要以簡單的體能提升和力量訓練為主。

  慢跑,熱身活動做充分。800米賽跑,隊員們你追我趕,青春活力洋溢。

  拉伸,準備動作做到位。俯臥撐、單雙槓、舉啞鈴……隊員們不相上下,男兒熱血陽剛。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3)林海孤島唱響冰與火之歌——記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奇乾中隊

  奇乾中隊消防隊員在戶外進行綜合訓練(5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時光飛逝,夕陽西斜。迎著暮色,隊員們滿臉洋溢著開心與興奮,一天的訓練至此結束。

  晚上7點吃完飯後,中隊指導員王永剛召集隊員前往會議室,收看新聞聯播,每個人在觀看完後還要對自己感興趣的內容進行1分鐘的點評。即使身處林海,這支隊伍依然時刻關注外界的變化,及時了解黨和國家最新的政策動向。

  這之後的一個小時是隊員們最喜歡的自由活動時間。這段時間裏,他們可以打籃球,下象棋,滑旱冰,稍微放下身上肩負的防火重任,重新成為無憂無慮的大男孩。

  晚上8點半,集合哨聲響起。主樓前,隊員們報數點名,王德朋講評一天的學習和訓練情況,部署接下來的訓練安排。

  “明天會有5公里越野測試,請大家做好準備,調整好身體狀況,好好休息,解散!”

  1個小時後,熄燈號聲響起,主樓宿舍的燈光接連熄滅。夜幕降臨,星光點點,萬籟俱靜,松林不語。勞累了一天的奇乾中隊隊員們,在柔和的月光下進入了夢鄉。這支生活和戰鬥在北緯53度的隊伍,即將迎來新的一天。

  相關報道:

  林海孤島唱響冰與火之歌——記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奇乾中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9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