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自2019年起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
2019-06-06 13:1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記者王優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9部門在46個重點城市先行先試的基礎上,近日印發《關于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決定自2019年起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通知要求,到2020年,46個重點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係統;其他地級城市實現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至少有1個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到2022年,各地級城市至少有1個區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其他各區至少有1個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到2025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係統。

  通知明確,要做好頂層設計。各地級城市應于2019年底前,編制完成生活垃圾分類實施方案,明確生活垃圾分類標準,以及推動生活垃圾分類的目標任務、重點項目、配套政策、具體措施。公共機構要率先示范,相關經營場所比照黨政機關積極落實生活垃圾分類要求。

  通知要求,要夯實學校教育,切實以生活垃圾分類為載體,培養一代人良好的文明習慣、公共意識和公民意識;開展青年志願活動,鼓勵和引導青少年積極參與生活垃圾分類;動員家庭積極參與,大力傳播生態文明思想和理念,引導家庭成員從自身做起,自覺成為生活垃圾分類的參與者、踐行者、推動者。

  通知要求,要以街道為單元,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建設,實現生活垃圾分類管理主體全覆蓋,生活垃圾分類類別全覆蓋,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係統全覆蓋。

  通知指出,各地級城市應堅持黨建引領,堅持以社區為著力點,堅持以人民群眾為主體,堅持共建共治共用,把生活垃圾分類作為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的重要內容,加快推進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加快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生活垃圾處理係統,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分類覆蓋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屈原故裏舉辦端午文化節
屈原故裏舉辦端午文化節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59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