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唱響愛國旋律培育家國情懷——全國各地開展活動慶祝端午節
2019-06-06 11:3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題:唱響愛國旋律培育家國情懷——全國各地開展活動慶祝端午節

  新華社記者

  “五月五,是端陽;插艾葉,挂香囊;五彩線,手腕綁;吃粽子,蘸白糖……”日前,河北省廊坊市“我們的節日——七十華誕誦國泰·古情詩韻話端陽”詩詞朗誦會在情景劇《粽情端陽合家歡》中展開。

  朗誦會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分為“端午情深”“古情詩韻”“時代頌歌”三個篇章。朗誦者們伴隨著音樂演繹了《端午致屈原》《生死交響》《少年中國説》《祝福你廊坊》等節目。

  “以這種別開生面的形式迎端午特別有意義。”參加朗誦會的富智康精密電子(廊坊)有限公司員工李悅説,“我們不僅欣賞到了經典詩詞的魅力,更激發了愛國、愛黨、愛家鄉的情感。”

  端午節前夕,全國各地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唱響愛國主旋律,突出培育家國情懷,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6月初的哈爾濱涼爽宜人,中華巴洛克百年老街觀眾如潮。“攬綠水青山·抒家國情懷 ”黑龍江省端午節主題係列活動5日在這裏啟動,模特走秀、京劇表演、民俗展示等活動吸引著人們的目光。

  來自哈爾濱市淮河小學校的40余名師生表演了“厚德載物”主題經典誦讀和舞蹈。“其實表演者和觀看者都在抒發愛國熱情,孩子受教,大人受感染。”學生家長孫美微説。

  活動最後,現場各行各業優秀員工和先進人物代表一起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國》,許多在場觀眾自發加入合唱隊伍,把節日的氛圍推向高潮。

  6月1日兒童節這天,浙江省桐廬非遺館聯合濱江幼兒園教育集團,邀請450余名幼兒、家長、教師一起體驗剪紙、作畫、拓印、傳統禮儀和傳統遊戲等活動。另一邊,在桐廬縣東門碼頭非遺館廣場上,歌聲嘹亮,紅旗飄揚,300名幼兒正在“快閃”《我和我的祖國》。

  桐廬縣舉辦的“我和我的祖國”文化遺産日端午節活動周中,還將舉行百名留守兒童做香囊、為市民贈送1000個“桐君堂”香囊、百人包端午粽比賽、“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展示展演、“迎端午、尋非遺”百人富春江遊船體驗等活動。

  雲南省麗江市4日開展“紅色愛國心 粽係端午情”主題活動。在玉龍縣石鼓紅軍長徵過麗江紀念館,參與者高唱國歌、聆聽麗江愛國故事,回顧“中國好人”和立生的故事,聆聽演講《回望六十載養護情,共圓新時代公路夢》,欣賞獨唱《離騷》、集體誦讀經典《江上吟》。

  係列活動還包括“粽情端午·關愛成長”志願服務活動、“關愛夕陽紅,濃濃敬老情”關心慰問活動等。志願團隊為麗江市特殊教育學校的孩子們和麗江市老人福利院的老人們送去溫暖。

  此外,天津,貴州赤水、遵義,江蘇泰州,河南平頂山,重慶,甘肅天柱,寧夏石嘴山,新疆博樂等地都舉行了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迎接端午節,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記者白瀛、齊雷傑、王君寶、黃筱、字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9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