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幸福的事——記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英雄營”天線收發技師蔣大力
2019-06-06 11:0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題:最幸福的事——記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英雄營”天線收發技師蔣大力

  張玉清、張雷、高思峰

  走進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英雄營”的營史館,蔣大力參加閱兵的照片挂在顯眼位置。

  照片上的蔣大力樣子威風、笑得輕松。在戰友眼中,蔣大力只要一坐進駕駛室,他渾身上下就透著一股勁——穩。作為第一排面基準車司機,似乎只要有蔣大力在,全方隊都感到更安心。

  四度受閱,基準車司機的位置沒變過,駕駛的車輛卻變化很大。這些年,蔣大力駕駛過3型武器裝備接受檢閱,並見證了地空導彈部隊裝備升級換代。

  蔣大力清楚,作為高技術兵種的一員,光把車開好還不行,更要把手中兵器玩轉,用信息化素養提升自己。

  每次換裝,從原理到性能,天線收發係統都會發生較大改變。面對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的新型防空武器係統和作戰指揮網絡,作為天線收發技師,他每天鉚在裝備上對照面板學習,在短短一個月內記下1000多個知識要點。

  白天學習雷達原理知識,晚上加班加點啃書本,一點點梳理讀書筆記,蔣大力將繁瑣復雜的理論知識以流程圖的方式體現出來。最終,他帶領全班不斷改進操作流程,縮短兵器展開撤收時間,釋放了兵器性能。

  不卸盔甲不離鞍,鐵骨錚錚站排頭。親歷了諸多崗位,如今他有了一個新身份——“士官之家”負責人。隨著我軍現代化建設的深入推進,士官作用越來越重要,成為部隊組織訓練、開展管理的中堅力量。“士官之家”就是“英雄營”為發揮兵頭將尾作用、提高士官使用效能探索成立的組織,專職負責新戰士帶教、車輛維護保養、士兵管理、專業考核等。

  在新的平臺上,大家每天都能見到蔣大力匆忙的身影:訓練場上,參與制訂駕駛員操作流程,改進訓練方法、輔助器材,耐心為新同志講解示范;講評管理工作,點問題直指要害、批評毫不留情……

  “咱是‘英雄營’的兵,不能給這個集體丟臉。”蔣大力説。

  有人問蔣大力:這麼大歲數了,還這麼拼,不累嗎?他的回答讓人動容:“從來都不覺得累,我覺得我是幸福的。我們的樣子,就是‘英雄營’的樣子,能夠為這支英雄部隊作貢獻,是我軍旅生涯最幸福的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9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