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32米!中國大橋海上這一跨,創造世界紀錄!
2019-06-06 10:03: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5日,福平鐵路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元洪航道橋主橋成功合龍。(新華社記者林善傳攝)

  新華社福州6月5日電(邰曉安 趙進文 石閩)6月5日上午,隨著1100噸架梁起重機將一塊452.1噸重的鋼桁梁架設在指定位置,世界最大跨度跨海峽公鐵兩用斜拉橋——福平鐵路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元洪航道橋主橋正式合龍。

  6月5日,福平鐵路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元洪航道橋主橋合龍。(新華社記者林善傳 攝)

  元洪航道橋為雙塔雙索面鋼桁混合梁斜拉橋,全橋長1188米,其中主跨達532米。

  6月5日,福平鐵路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元洪航道橋主橋正在合龍中。(新華社記者林善傳 攝)

  福建福平鐵路公司福平指揮部指揮長劉志軍介紹,由于元洪航道橋主跨跨度創世界同類橋梁之最,施工難度大,加之橋址所處的臺灣海峽區域海洋環境復雜,傳統的鋼桁梁斜拉橋散件安裝方式已不能滿足現場施工要求。

  6月5日,福平鐵路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元洪航道橋主橋合龍。(新華社記者林善傳 攝)

  中鐵大橋局福平鐵路三標項目部一分部項目經理劉傳志介紹,為解決鋼梁制造難度大、鋼梁架設安裝精度高、現場架設施工安全風險大等難點,元洪航道橋在施工過程中採用了多項國內首創的施工技術,對于同類型橋梁建造技術發展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6月5日,福平鐵路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元洪航道橋主橋成功合龍。(新華社記者林善傳 攝)

  福州至平潭鐵路是合福高鐵的重要延伸,對構建北京至福州、平潭快速鐵路通道,完善區域綜合交通網絡,加快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6月5日,福平鐵路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元洪航道橋主橋成功合龍後,員工欣喜慶祝。(新華社記者林善傳 攝)

  專家表示,鐵路建成後,將助推平潭綜合實驗區成為海峽兩岸經貿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的重要通道,並形成服務和輻射周邊地區新的對外開放通道。

  6月5日,施工中的福平鐵路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新華社記者林善傳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9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