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了解一下,全球大咖都在關心這些環境話題
2019-06-05 14:2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5日電(記者黃筱)世界環境日全球主場活動近日在杭州召開,國內外數百位環保領域的專家學者悉數到場,共同探討與每個人生活都息息相關的環境話題,尋找環保困境的破解之道。

  全球氣候治理的“中國方案”

  2018年卡托維茲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通過《巴黎協定》實施細則,提振了國際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

  “我們可以思考如何從中國做法中獲益,‘美麗中國’的倡議我覺得可以在全球推廣。”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委員漢森表示,中國從頂層設計上將經濟和環境緊密結合,將自然生態建設融入到了“十三五”規劃當中。

  在世界環境日全球主場活動期間,聯合國環境署高級代表、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代表等100余位嘉賓來到浙江省安吉縣的鄉村進行走訪,實地了解浙江“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的成果。

  聯合國環境署代理執行主任姆蘇亞表示,2018年聯合國環境署發布報告,介紹了交通工具電氣化、投資可再生能源等25個簡單但性價比高的政策措施,幫助亞太地區的人們降低空氣污染,“中國很多地區的做法就匯聚了很多這些措施,讓我們認識到低碳生活不是一個選擇,是一種勢在必行。”

  清華大學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何建坤表示,近年來,中國貫徹新的發展理念,對實現《巴黎協定》國家自主貢獻目標發揮重要的作用。

  生物多樣性:從專家視野走向大眾關注

  中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對瀕危動物進行保護,並通過多個渠道向公眾普及生物多樣性知識;英國BBC發表了一項關于某一蜜蜂種群滅亡的報告,引發全球關注……生物多樣性這個話題正在被越來越多人熟悉,但不可否認的是,當前生物多樣性仍面臨著諸多挑戰。

  世界自然基金會總幹事蘭博蒂尼通過一係列事實和數據,展示了地球上物種、種群快速喪失的現實,“我們迫切地需要與地球生物多樣性和諧共處,生態係統以及生物多樣性為我們的生存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資源。”

  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歐陽志雲認為,在生物多樣性所面對的威脅面前,應該以全球角度建立國家和地區的生物多樣性評價指標,定期發布生物多樣性保護報告,推動各個國家將生物多樣性納入政府的工作重點或者日程裏。

  保護海洋:向塑膠污染“宣戰”

  海洋垃圾從哪裏來?專家介紹,大部分海洋垃圾都是從陸源來,濱海活動的塑膠垃圾、污水處理廠和雨水排污管道的污水、海運以及近海養殖捕撈等都是海洋垃圾的來源。

  但是與其他垃圾不同之處在于,塑膠和微塑膠進入海洋環境中,帶來的影響更加復雜多變。國家海洋環境檢測中心副主任王菊英表示,塑膠會不斷地分解、吸附、解析各種化合物,生物攝食之後會導致生物受傷或者死亡。

  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全球新塑膠經濟項目總監新力婭提到,在全球的塑膠包裝市場中,只有2%的塑膠被真正迴圈使用,“保護海洋係統,不僅需要改造基礎設施,更要改善塑膠對環境的影響,重新思考制造和使用它們的方式。”

  向海洋塑膠污染“宣戰”的不僅有公益環保組織、政府部門,還有不少企業擔負起社會責任。包括戴爾科技集團在內的不少企業表示,希望通過技術的進步和企業的參與,盡全力贏得與海洋塑膠污染的戰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5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