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開放合作,打開5G的正確方式
2019-06-05 17:0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開放合作,打開5G的正確方式

  辛識平

  中國將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我國5G已經具備商用基礎,將于近期發放5G商用牌照。這一令人振奮的消息,展現了中國創新的底氣,也讓人們感受到開放合作的強大力量。

  每一代信息技術都將産生巨大的紅利。即將進入尋常百姓家的5G,可不是只比4G多一個G這麼簡單。它將讓世界前所未有地緊密相連,讓許多科幻場景變成現實:超大頻寬、超快速度、超低延時,資訊通信將從人人互聯走向萬物互聯,推動人類社會進入“全智能時代”。這也意味著,困擾多個産業的“痛點”將有望得以解決,無人駕駛、遠端醫療、虛擬現實、智慧城市等曾經“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新事物,將大踏步走向應用,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大便利。

  幾十年來,中國的資訊通信技術從1G空白、2G跟隨、3G突破、4G並跑,到如今有望成為5G時代的領跑者之一。中國提出的靈活係統設計、極化碼等關鍵技術已成為國際標準的重點內容;全球28家企業聲明的5G標準必要專利中,中國企業聲明數量佔比超過30%,位居首位;中國5G中頻段係統設備、終端晶片、智能手機處于全球産業第一梯隊……正如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所説,中國電信行業的今天與昨天不可同日而語,中國已經具備較高的資訊通信技術發展水準和較強制造能力。

  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深度參與全球科技創新合作的開放胸襟。當前,全球行動通訊産業發展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2013年,我國成立IMT-2020(5G)推進組,愛立信、諾基亞、高通、英特爾等多家知名國外企業都是推進組成員單位。全球係統設備、晶片、終端、測試儀表等企業相互合作、共同促進,為加快我國5G産業鏈的發展成熟起到了重要作用。

  5G發展,正是中國科技創新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中國始終堅持在合作中自主創新,在開放中貢獻世界。2018年,中國正式向國際社會發出邀請,希望國際夥伴參與自己的空間站,這是人類航太史上首次向所有聯合國會員國開放此類項目;半年前,中國北鬥係統開通全球服務,用精準定位助力各國開展國土測繪、港口管理、精細農業等……當一些國家為了一己之私,大壘自我封閉之墻,不擇手段打壓別人的時候,中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告訴世界:自主創新不等于閉門造車,開放合作才有光明未來。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自主創新是開放環境下的創新,絕不能關起門來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開啟5G時代之門,回味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斷,更覺意味深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辛識平:開放合作,打開5G的正確方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87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