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屆中國生態文明獎揭曉
2019-06-05 17:0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5日電(記者高敬、魏一駿)6月5日,在浙江杭州舉辦的2019世界環境日全球主場活動上,第二屆中國生態文明獎揭曉,來自全國的35個先進集體和54名先進個人獲獎。生態環境部對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了表彰。

  記者了解到,此次評選出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來自不同部門、不同領域,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各部門、各領域、各地區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積極探索和實踐。他們中有用生命守護綠水青山的烈士,生態環境部追授原浙江省溫嶺市環境監察大隊陳奔為本屆中國生態文明獎先進個人。陳奔生前任溫嶺市環境監察大隊副大隊長兼大溪中隊中隊長,他始終恪盡職守、勇于擔當,在一線環境監察崗位上取得了優異的成績。2018年12月1日,陳奔在環境執法過程中被犯罪嫌疑人駕駛車輛衝撞,壯烈犧牲,年僅30歲。

  上海徐匯區淩雲綠主婦環境保護指導中心在徐匯區梅隴三村率先開展生活垃圾分類減量活動,引導居民積極參與。8年來,“綠主婦”從幹濕垃圾分類做起,逐步摸索出一條“廚余變寶、迴圈利用、便民利民”的濕垃圾源頭減量生態迴圈鏈。在項目帶動下,梅隴三村居民養成了“濕垃圾手動破袋”“廚余垃圾單獨投放”等分類習慣;通過粉碎發酵處理等,平均每天實現廚余垃圾減量180公斤,每年收集到的500多桶廚余垃圾集中進行無害化處理。

  中國光大國際有限公司是一家處理生活垃圾和農村秸稈的環保企業。企業負責人表示,近年來企業的垃圾發電等項目全面向公眾開放,一是要讓更多公眾走進垃圾發電廠,親自看一看、聞一聞,更好認識和監督垃圾發電廠,同時也要起到行業帶頭和示范作用,鼓勵更多環保企業參與到公眾開放中來,打開大門接受公眾監督。

  據悉,中國生態文明獎是生態文明建設領域唯一的政府獎項,每三年評選表彰一次。依據當前生態文明建設形勢,第二屆中國生態文明獎評選表彰積極拓寬部門和領域,增強了表彰的廣泛性和代表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87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