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他在,任務面前就有底了”——記中部戰區空軍某旅雷達幹擾技師杜洪強
2019-06-05 16:1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有他在,任務面前就有底了”——記中部戰區空軍某旅雷達幹擾技師杜洪強

  張玉清、付震、史策

  “杜班長,幹擾車無法啟動!”號手蔡晶伍跑到百米外向杜洪強尋求救援。

  杜洪強迅疾奔向故障點,一眼掃過各機櫃面板信號燈,隨即用儀器進行測量。不到兩分鐘,便找到“病根”——電源電壓有問題。

  蔡晶伍趕緊拆下電路板,原來是一根保險絲被熔斷,重新換上保險絲,故障排除,訓練正常進行。

  這是前不久某型裝備展開訓練後,中部戰區空軍某旅雷達幹擾技師杜洪強在訓練場上排除故障的一幕。

  杜洪強邊往回走邊掏出筆電,將剛才的故障現象和排故要點原原本本記錄下來。

  “裝備使用,杜洪強堪稱行家裏手,檢修排故他也從不含糊。”提及杜洪強,指導員孔德其説,“這個士官不簡單,有他在,任務面前就有底了。”

  一次,在上級組織的紅藍體係對抗演練中,旅裏派出多路分隊,對“敵”機實施電子偵察幹擾。突然,顯示屏上的目標信號無法進行壓制性幹擾。就在戰友們慌亂之際,杜洪強接手操作,冷靜而嫺熟地移動滑鼠,接連敲擊了幾下鍵盤,“敵”機信號被快速甄別、截獲,精準實施幹擾。

  “理論鑄魂,專業育才,人得先鑄牢了魂,學起裝備、幹起專業來才會事半功倍。”杜洪強常以這句話來激勵自己、勉勵戰友。

  當年,作為最年輕的接裝人員,在聽完第一堂培訓課後,數字儲頻、分機模組等字眼,讓杜洪強覺得一頭霧水。但他深知承接的裝備都是部隊的寶貝疙瘩,意義重大,自己都玩不轉回去後怎麼帶其他人。于是,他加班加點背記參數,學習理論原理,認真做筆記,將一知半解的操作步驟挑出來向教員請教,整本培訓資料被密密麻麻畫滿了標記。

  “初學者至少要花三到四年才能精通一套裝備,而杜班長只用了三年時間就把營裏多套裝備研究得明明白白。”操縱員李鵬傑佩服地説,“現在我們使用的裝備規程,都是杜班長一手整理的。”

  入伍20多年來,杜洪強個人學習筆記記了20余本,其中不乏理論文章和個人心得體會。這些年,憑借長期的潛心探索和經驗積累,杜洪強排除了十幾起重大故障,熟練掌握4型裝備的操作使用流程和一般故障的排除方法,撰寫了近10萬字的《各類裝備典型故障排除方法》經驗資料,先後創新了十余項戰法。

  “我們每個人都前進一小步,對于強軍的貢獻將是一大步。”杜洪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8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