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非文化遺産保護合作潛力巨大——訪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
2019-06-04 21:5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6月4日電 專訪:中非文化遺産保護合作潛力巨大——訪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

  新華社記者陳晨

  “中國和非洲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輝煌燦爛的文化,眾多文化遺産見證了人類文明的起源和發展步伐,雙方同時也面臨著文化遺産保護的諸多挑戰和難題。我們願與非洲加強交流互鑒,為彼此文化遺産保護與傳承提供持久助力。”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4日在法國巴黎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宋新潮正在此間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非洲世界遺産能力建設與合作論壇”。他説,1985年,中國正式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産公約》。過去30多年來,在世界遺産保護管理、法律法規、能力建設、國際交流等方面,中國逐漸總結出一套既符合國際規則又適合中國國情的實踐經驗,同時也推動了中國與國際組織和其他國家的實質性合作。

  “世界遺産的申報、保護與管理推動中國國內文化遺産保護事業取得長足進步,也極大地促進了遺産地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宋新潮表示,隨著世界遺産保護實踐的不斷深入,中國的保護管理者也面臨新的命題。城市的擴張、旅遊的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都給遺産管理帶來壓力,這不僅是中國面臨的挑戰,也是非洲國家面對的難題。

  宋新潮説,中非雙方都存在如何協調經濟發展與遺産保護的關係問題。文化與自然資源的過度開發、旅遊策略及管理的失當、建設項目對遺産的破壞等都嚴重制約著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同時,雙方的文化遺産還面臨著盜竊、盜掘與走私等犯罪行為以及自然災害的威脅,個別非洲地區還面臨戰亂對文化遺産的破壞。

  據悉,截至目前,非洲地區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遺産數量佔世界遺産總數的比例不到9%,然而在世界瀕危遺産名錄中有三分之一的遺産位于非洲。宋新潮強調,非洲世界遺産比例之低與廣袤的非洲大地豐富的文化自然遺産資源極不相稱;非洲瀕危遺産比例之高,表明非洲的世界遺産保護正面臨極為嚴峻的挑戰。

  此外,宋新潮還表示,遺産的保護成果如何真正惠及民生,讓遺産活在當下社會,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活起來,帶動當地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也是中國和非洲需要共同探討的課題。

  宋新潮説,中國與非洲的友誼源遠流長,並隨著近年來的文化領域頻繁互動進一步加深。中國已與非洲52個國家簽署了包含遺産保護合作內容的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和跨年度執行計劃;同埃塞俄比亞、埃及和尼日利亞等國分別簽署了關于打擊文物非法進出境的協議;與非洲考古界同行合作在埃及的卡爾納克神廟區和肯尼亞的拉姆群島進行考古發掘和研究。中國還通過設立政府獎學金等方式資助來自非洲的專業人員參加培訓。

  “展望未來,我們願與非洲加強交流互鑒,為彼此文化遺産保護與傳承提供持久助力,為落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文化多樣性公約》做出中國貢獻。”宋新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8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