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夏收夏種,從南到北全啟動
2019-06-04 09:02:3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麥浪翻滾,滿目金黃。

  近日,夏糧主要作物小麥由南向北梯次成熟,各小麥主産區天氣晴好,湖北、河南、安徽等地已進入集中收獲期。按往年收割時間算,6月中旬,主産區小麥將基本收割完畢。

  據農業農村部最新統計,今年全國將有1630萬臺農業機械投入小麥、油菜等作物搶收、秸稈處理、烘幹作業,以及玉米、水稻、花生等作物搶種作業,其中有聯合收割機64萬臺,跨區作業聯合收割機27萬臺。預計今年夏收夏種機械化水準將持續提高,參加跨區作業的大喂入量收割機佔比將超過60%,黃淮海主産區小麥機收率、玉米機播率將分別達到96%、90%以上。

  “無人”作業,智能農業顯神威

  5月31日,在山東濟寧嘉祥一片金黃色麥田裏,無人駕駛的小麥收割機、阿波斯拖拉機、耕整地機等農機裝備在田間大顯身手,開啟了三夏“無人”作業模式,成為今年三夏作業的新亮點。

  現場,由雷沃谷神小麥收割機、阿波斯拖拉機、耕整地機、播種機、植保機械等組成的“三夏”全程作業實現了無人作業。無人駕駛收割機收割完畢後,無人駕駛雷沃歐豹拖拉機牽引旋耕機對收割完的地塊進行耕整作業,緊接著安裝了自動導航駕駛係統的阿波斯拖拉機牽引播種機將玉米種播下,隨後,阿波斯植保機和無人機植保機相繼亮相,植保機在安裝自動導航駕駛係統後可以實現自動駕駛,按照設定的參數自主完成植保作業。整套動作一氣呵成,而且效率極高,實現了智能化無人農機作業全程覆蓋。

  據介紹,這些無人駕駛農機結合國內農業生産的具體情況,集全球衛星定位、GPS自動導航等多項自動化功能為一體,實現了收割機自動收割、拖拉機自動控制精密播種、施肥、起壟等作業,大大提高了農機作業的標準化。

  山東是我國第二大小麥主産區,是農業大省也是農機大省。農機技術的進步讓麥收變得更加“高精尖強”、越來越智慧。

  約滴滴幹活!共用農機受青睞

  記者了解到,眼下在山東、河北、安徽等地,基于移動互聯網技術的共用農機成為夏收夏種的獨特風景。在項目覆蓋區,只要登記注冊,交付押金,掃碼開鎖等幾個簡單的步驟,植保機就可以開走,每天只需要100—200元不等的費用,就可以完成數十畝果園、上百畝麥田的植保任務。這種共用模式為高新技術帶來的高價格找到了一個合適的解決出口。

  廣東省惠州市“共用農機”服務模式近日受到農業農村部肯定。惠州“滴滴農機”運用“互聯網+”平臺,尊重市場規律,發揮政府作用,有效改善了“有田種,無人耕”的農業生産現狀,形成了良好 的平臺共建機制。

  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烏蘭浩特市順源農牧機械制造有限公司今年借鑒“共用單車”模式建立了“共用農機”平臺,該平臺通過手機注冊、掃碼解鎖、網上支付的方式運作,在村鎮投放處設置機具操作步驟詳細圖解與視頻,安排專人幫助農牧民進行設備安裝、調適和維護保養,農牧民只需用手機掃碼就可以使用各類農機。

  保油禁燒,實現最美生態麥收

  今年麥收前,河南省社旗縣太和鎮政府委託轄區的盛安生態農業合作社,在全鎮8個行政村設立了12個秸稈回收點。連日來,盛安合作社利用20多套小麥秸稈撿拾打捆機,出動近百臺運輸車輛,輪班換崗,晝夜作業,開足馬力回收小麥秸稈。

  “合作社負責免費幫群眾回收秸稈,方便播種秋作物,農民朋友們都很歡迎。”該社負責人盛磊介紹説,回收的小麥秸稈一部分供應周邊養殖場當飼料,一部分送到縣裏的發電廠做燃料,另外還聯繫了內蒙古、寧夏等地的牧區。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畝小麥能回收200—250公斤秸稈,需要投入人工、機損、運輸等成本70元上下,而1噸秸稈能賣500元左右,收入還是很不錯的。

  同時,河南各地加強夏收優質油品保障,防止劣質油品的使用對空氣品質造成嚴重影響,有關部門近日要求各地運用新聞媒體和張貼標語、設立禁燒標牌、懸挂橫幅等宣傳手段,利用網絡、短信、微博、微信等現代傳播途徑,營造“禁燒秸稈、利國利民、美化家園”的氛圍。(記者 陸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7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