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年大計帶來千載機遇
2019-06-04 08:38: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抓住用好規劃建設發展雄安新區的歷史機遇,正是當前最大的任務

  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建設雄安新區也是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當前,雄安新區正轉向實質性建設階段,幾乎每天都有新變化。

  近日,河北容城縣兩個村子首先啟動徵遷。人們都在暢想雄安新區的美好未來,同時也在關心,將來在新區能做什麼?自己將留下怎樣的奮鬥足跡?兩年多來,千年秀林為新區添綠,京雄城際開工建設,白洋淀治污緊鑼密鼓,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都將迎來歷史性改善,惠及千家萬戶。用發展的眼光看,機遇就是最大利好,潛力就是最大預期,這是很難用金錢來衡量的。種下一片綠色,收獲整個春天;播下一個心願,收獲不一樣的明天。行動起來,為新區發展貢獻一份力,成為很多人的共識。

  看長遠、算大賬,機遇擁抱雄安,奮鬥成就未來。雄安誕生在新時代,恰逢邁向高品質發展的轉型期,産業結構瞄向高端高新産業,是拓展高品質發展動力源的客觀必需。新區三縣過去以服裝、鞋子、毛絨玩具等傳統制造業為主,多是手工作坊,一些行業急需轉型升級。根據計劃,到2020年,區域內高污染、高能耗企業全部退出。雄安將踐行新發展理念,建設創新發展示范區,打造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這是“騰籠換鳥”的倒逼,難免要面對短期陣痛,但換個角度看,這同樣是難得的機遇。

  國家大事,重任在肩。“雄安時間”已經開啟,凡事要與新區對標對表。關注新區今天能給我帶來什麼,更要放眼長遠,問一問:我明天在新區能做什麼?一位雄安群眾説,作為新區人,自豪的同時,也要加快自我成長。其中的關鍵就在于調整心態和步調,在“大我”中安放“小我”,在共建中共用,在適應新要求、接受新挑戰中同新區一起成長。許多年輕人,自新區成立之日起就開始謀劃長遠,學習儲備各種知識和技術,為人生充電賦能。廣大群眾同新區一起發展,結合黨和國家對雄安新區的定位幹事創業,必將創造出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千年大計,育人為本。雄安新區的長遠未來,寄托在高素質勞動者身上。雄安新區目前正逐步建立被徵地群眾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把傳統人力資源提升為先進人才資源。舉辦免費技術培訓,“村民變市民、普工變技工、技工變工匠”,讓農民學到一技之長,適應將來用工的新需要。可喜的是,新區教育也在先行發力。北京等地的優質幼兒園、中小學紛紛牽手新區,把管理、教學骨幹輸入新區,幫助新區教育從硬體到軟件全面升級。有高素質人才隊伍做支撐,雄安新區的未來才能行穩致遠。

  千年大計帶來千載機遇。這是一個追夢、築夢、圓夢的時代,雄安擁有足夠廣闊的舞臺,各類人才盡可放馬縱橫馳騁。張志鋒(作者為本報河北分社記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579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