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健康中國 步履穩健
2019-06-04 08:39:5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數據來源:國家衛健委、國家統計局 本版制圖:蔡華偉

  編者按: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在漫漫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對中國和中國人民而言,卻是一段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長期以來艱辛探索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快速發展,我國各項事業取得了巨大成就。

  70年來,我國居民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35歲提高到77歲,糧食總産量從11318萬噸增加到65789萬噸,全國鐵路營業裏程從2.18萬公里擴展到13.1萬公里……一組組數據,見證了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砥礪前行的堅定步伐,刻錄了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即日起,本版推出“大數據觀察·輝煌70年”係列報道,解碼70年砥礪奮進的壯麗華章。

  核心閱讀

  從鄉村群眾患病找“赤腳醫生”,到現在簽約家庭醫生提供到府服務;從缺醫少藥看病難,到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建立……我國醫藥衛生事業蓬勃發展。“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讓人民群眾能夠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夯實民生之基的重點所在,健康中國建設,步履穩健。

  從赤腳醫生到全科醫生,從年輕小夥到古稀之年,老周一輩子從醫,為鄉親們服務。

  老周,名叫周國平,今年70歲,地地道道的河南人。1965年初中畢業,1966年當上赤腳醫生,從醫53年。退休後他也閒不住,目前,他的頭銜是鄭州經開區潮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老百姓都喊他“周院長”。

  “20世紀60年代,農村缺醫少藥,十幾個村莊沒有一個醫生,就算有一個,也是沒上過學的土郎中。”周國平回憶説,當時,傳染病高發,夏天是腸炎、痢疾、瘧疾,冬季是小兒麻疹、肺炎、腦膜炎等,危害群眾健康。“記得有一次,我妹妹發熱、頭痛,跑到幾公里外請醫生給看了看,開了點藥,吃了藥病情仍不見好轉,發燒越來越重。我用板車拉上妹妺,和我媽一起走了幾個小時的路,才到了鄭州市的一家大醫院,看上醫生時妹妺已經半昏迷了,醫生看了之後説是腦膜炎,幸虧來得早,再晚些人就沒了。”周國平説。

  新中國成立初期,全國只有醫療衛生機構3670個,醫療床位8.5萬張,衛生技術人員50.5萬人。醫療設備極其簡陋,醫療技術水準低下,人民群眾得不到基本的醫療衛生保障。現在,情況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目前,我國醫療衛生機構總數達99.7萬個,醫療衛生機構床位840萬張,衛生技術人員達952.9萬人。

  1966年,在家務農的周國平被村裏選派參加赤腳醫生培訓,從此走上了醫學之路。

  周國平回憶,當時,生産隊給了3間房,找了兩張舊桌子,一個破櫃子,花了幾十元錢,買了幾樣常用藥,如阿司匹林、黃連素等,又買了幾個體溫表、聽診器、手電筒,連個血壓計都買不起。這樣,村衛生所就算成立了。

  從缺醫少藥到設備齊全,周國平親眼見證了農村醫療條件的巨變。如今,潮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設90張床位,擁有16排CT、彩超、數字X光機、大型高壓氧艙等儀器設備,還建立了高血壓治療管理中心、重症病房等。周國平説:“以前農村醫療條件落後,農民看病太難了,有病只能扛著。現在,農民在家門口就能看專家,真是天壤之別。”

  70年來,我國人民健康水準顯著提高,主要健康指標優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目前,居民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新中國成立前的35歲上升到77歲,孕産婦死亡率從1500/10萬下降到18.3/10萬,嬰兒死亡率從200‰下降到6.1‰。

  我國成功消除了天花、絲蟲病、致盲性沙眼,有效控制了傳染病的流行和蔓延,地方病嚴重流行趨勢得到有效遏制。目前,我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係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平均報告時間縮短至4個小時以內。

  我國醫療技術能力和醫療品質水準持續提升。從拳頭大的成人心臟,到核桃大的小兒心臟,再到拇指大的胎兒心臟,我國均能開展手術治療。産生了一批達到或引領國際先進水準、在國際上具有示范和帶動作用的優勢醫療技術,推動了重大疾病診療能力的提升。“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迅速,遠端醫療服務全面推開,覆蓋所有縣域醫共體,所有三甲醫院都開展了遠端醫療服務。我國成功進行了世界首例5G遠端操控顱腦手術,標誌著遠端移動醫療應用達到新高度。

  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對全球195個國家和地區醫療品質和可及性排名顯示,1995年我國位列第110名,2015年提高到第60名,2016年提高到第48名,是全球上升幅度最大的國家之一。

  周國平所在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現有80多名醫護人員,建立了10個家庭醫生團隊,分片包幹,為居民提供簽約服務,目前已與5000多戶居民簽約。有位朱老漢,患腦梗後遺症,家庭醫生團隊每天到府提供護理服務。有一天,老人發燒了,老周到家裏診後跟家人説:“肺部感染了,要不去大醫院治治?”兒女們説:“俺們信任你,就想去你那裏。”于是,老周把老人接到社區中心。經過十幾天的治療,老人病情好轉。

  這些天,周國平又琢磨出一個理兒:兩名醫生、兩名護士,可以管理一大批高血壓患者,使腦梗發生率下降一半,能為多少家庭減少負擔?這筆賬,劃算!(記者 白劍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7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