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希望美方多做有益于促進兩國教育交流合作的事情
2019-06-03 22:1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 近一段時間以來,一些中國學生赴美留學遇到一些障礙,為此,教育部3日發布2019年第1號留學預警,提醒廣大學生學者出國留學前加強風險評估,增強防范意識。專家表示,希望美方盡快糾正錯誤做法,多做有益于促進兩國教育交流合作的事情,為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誼作出努力。

  國家留學基金委秘書長生建學表示,在高等教育國際化背景之下,美國以“國家安全”為名,收緊中國留學生簽證政策,千方百計阻撓中美之間正常的教育交流及人員往來,不利于中美國家之間、人民之間的交流與往來。

  “對國際學者和學生的限制,損害了中美關係的社會基礎。”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主任程家財表示。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古往今來,任何一種文明都需要從其他文明中汲取智慧和營養。

  “中美人文交流,是一個不斷豐富的過程,其中有無數生動的故事。”北京大學燕京學堂院長袁明説,在燕京學堂,有許多來自美國的優秀青年學生。他們在北大的課堂裏,聽到各個學科老師關于中國和世界的講述,廣闊的中國大地更為他們準備了走進實際、走進生活的社會大課堂。許多美國學生説,這是他們人生“最難忘的經歷”。實際上,中美兩國的年輕人,正在書寫和創造“共同的歷史”。

  國際合作是持續推動知識進步與創新的關鍵,國際間正常的學術交流不可或缺,合作貢獻才能創造出世界更美好的未來。有美國學者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美國對外國學者的排擠,以及不再支援年輕學者對新想法的探索,是對美國科技繼續繁榮發展的嚴重威脅。

  縱觀人類歷史,把人們隔離開來的往往不是千山萬水,不是大海深壑,而是人們相互認知上的隔膜。正如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所説,唯有相互交流我們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點燃我們的智慧之燈。

  近一段時間,美國多所著名大學校長分別發聲,表達對包括中國學生在內的國際學生和學者的支援。萊斯大學校長致全校所有人員的信中説:我們的國際學生、教職員工和來訪的學者,不論你們是從哪裏來的,在萊斯大學都會受到尊重和歡迎。

  教育交流是國家之間人文交流的重要內容,具有基礎性和先導性。程家財表示,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將始終堅定貫徹落實國家“支援留學、鼓勵回國、來去自由、發揮作用”的方針,鼓勵中國學生到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學習交流,同時,也努力為各國學生來中國學習作出更大貢獻。(記者胡浩、施雨岑、王思北、史競男)

  相關報道:

  教育部就2019年第1號留學預警答記者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專家:希望美方多做有益于促進兩國教育交流合作的事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7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