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病床上的答辯——無論生活變成怎樣,你都始終保持微笑
2019-06-03 21:3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6月3日電 題:病床上的答辯——無論生活變成怎樣,你都始終保持微笑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王爍

  她,經歷車禍意外,身體要靠支架支撐固定,講話都受到影響。

  2019年畢業季,這位躺在病床上的26歲姑娘,在河南省人民醫院2號病房樓13樓示教室,讓所有人看到了“奇跡”……

  她叫程艷芳,是華東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法制教育與傳播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和其他同學不同的是,她答辯會的參與者,不僅有學生和導師,還有緊隨身邊的醫護人員,程艷芳在身體十分虛弱的情況下,完成了這場人生中至關重要的儀式。

6月2日,程艷芳(中)在醫護人員和弟弟的幫助下進行畢業論文答辯。新華社發

  意外突然降臨

  “完成畢業論文,取得碩士學位,是我姐姐最大的夢想。”程艷芳的弟弟程浩告訴記者,即使車禍導致程艷芳不得不躺在病床上,但她還是堅持進行康復訓練,空閒的時候就看看論文。

  本該順利研究生畢業擁有嶄新未來的程艷芳,人生軌跡卻因為2019年4月21日的一場車禍而發生了巨大的改變。

  那天,程艷芳回到老家河南參加工作面試,在開封不幸遭遇車禍。這次車禍,程艷芳的頸椎和頭部遭受嚴重創傷,在當地接受了緊急手術後,轉到河南省人民醫院康復科接受進一步康復治療。

  剛入院時,程艷芳四肢均無法活動、大小便失禁。在醫生精心治療下,目前,她的上肢活動能力逐步恢復,但仍需躺在病床上,無法下地活動。

  “其實我姐姐本來可以留在上海,但是她一直牽挂著老家的父母,所以才決定回老家找工作。”程浩説,在原本的計劃中,程艷芳是想在老家把工作落實,然後再返回上海,完成5月下旬的研究生論文答辯,如果答辯順利,她就能在6月獲得畢業證和學位證。然而,這場突如其來的車禍,把她原本安排好的一切全部打亂了。

6月2日,程艷芳(中)在醫護人員的幫助下進行答辯前的調整。新華社發

  一場特殊的答辯會

  在醫護人員的精心照顧下,程艷芳的病情逐漸好轉,盡管身在病房,程艷芳卻一直擔心著畢業論文答辯的事,並向學校提出希望能夠如期進行答辯,完成學業。

  得知程艷芳的想法後,華東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老師們很受觸動,“答辯是她親自提出來的,説希望能和同學們一起畢業,我們都覺得這個孩子特別堅強。”華東政法大學教授林淩表示,這是他記憶中第一個躺在病床上完成論文答辯的學生。

  “因為該學生情況特殊,我們徵得學校和醫院的同意後,在程艷芳同學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決定採用這種特殊的方式進行答辯。”華東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何益忠表示,學校有關領導和導師組經過討論,決定前往鄭州,為程艷芳單獨舉行一場特殊的答辯會。

  為了保證答辯順利進行,醫護團隊也做好了各項準備。答辯過程中,醫護團隊始終守候在程艷芳旁邊,時刻全程關注她的身體情況變化,隨時根據需要提供及時的醫療、護理服務。

  6月2日上午8點半左右,程艷芳從康復科病房出發去答辯現場。“出發”一詞對于普通人來説也許只是邁開腿的簡單動作,然而對于程艷芳,這卻是個大工程。正常人翻個身就能下床,程艷芳卻需要在數名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才能實現從病床轉移到移動病床的需求。

  “感謝老師給我這個答辯的機會……”上午9時許,這場病床上的答辯正式開始。程艷芳躺在移動病床上,通過夾在領口的擴音器的幫助,熟練地介紹著論文內容,雖然她瘦弱的身上依然帶著固定支架,脖子和頭都無法轉動,她的眼裏卻充滿了光亮。面對答辯組的提問,弟弟程浩將論文翻到相應章節,舉到她的眼前,輔助程艷芳進行解答,整個答辯過程,程艷芳不慌不忙,一一做出回答,雖然聲音微弱,但思路清晰。

  上午9時半左右,經過專家討論,華東政法論文答辯委員會宣布:“經答辯委員會全體委員投票表決,程艷芳同學的論文已經達到碩士學位要求,建議校學位委員會授予碩士學位……”話音剛落,移動病床上的程艷芳再也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淚水潸然而下。

  生命在于樂觀、堅強

  “醫生們都很佩服我姐,他們説在意識清醒的情況下,身體無法活動又要忍受巨大疼痛,換作其他人可能早就崩潰了。”程浩説,姐姐雖然搶救回了性命,但她的頭部、頸部、胸部都要用支架固定起來。“全身被支架固定後,她每次想移動身體,都要把身體全部翻轉,有時候鐵架硌得她生疼,但她忍著不説話,直到我媽看到她頭上硌得出血了才知道。”程浩表示,車禍發生後,她沒有大哭大鬧,每當有人來看她,她都安慰大家説沒事。

  記者採訪了解到,由于程艷芳傷勢較重,目前仍需接受進一步的康復治療。在突如其來的意外面前,人的軀體或許很脆弱。但對這個堅強的農村女孩來説,面對困難的堅持已經成為融在她血液中的寶貴品質。

  “讀研期間靠勤工助學和假期短工籌集學費,潛心鑽研學術發表多篇學術文章,專業成績名列前茅,獲得多個獎學金……”學校老師提起程艷芳總是讚不絕口,程艷芳也正是依靠著自己依靠積極向上、鍥而不捨的精神,在意外面前成了生命的強者。

  “無論生活變成怎樣,你都要保持微笑……”這是程艷芳的座右銘。程浩説,答辯結束後,雖然姐姐很疲勞,但很開心,她覺得,只要努力就能做到,這給了她很大的信心,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堅持康復訓練,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78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