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大學研發出新型水凝膠有望助力人類攻克1型糖尿病
2019-06-03 19:1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6月3日電(張建新、焦德芳、郭方達)天津大學張雷教授課題組近日成功研發出一種新型的水凝膠材料。這一新材料具有高效抗生物黏附和“免疫遮罩”能力,其構建的“人造胰島”在糖尿病小鼠體內實現長效控糖,有望成為1型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相關研究成果已經在國際權威期刊《先進功能材料》最新一期發表,並申請了中國發明專利。

  1型糖尿病是困擾全球3000萬患者的慢性代謝疾病,傳統的治療方法是每天定時注射胰島素,目前尚無根治手段,而植入“人造胰島”是一種有望從根本上治療1型糖尿病的方法。

  張雷教授説,將“人造胰島”包埋在生物材料中,植入患者體內以替代失去功能的胰島,從而可以徹底擺脫對外源性胰島素的依賴。然而,人體免疫係統對外來移植物會産生強烈排異反應,目前能夠躲避免疫係統“甄別”的材料極為稀少。缺乏能夠躲避免疫識別、長效包埋維持胰島活性、實現快速穩定血糖調控的新材料,是人類攻克1型糖尿病的技術瓶頸。

  天津大學張雷教授課題組針對這一問題,創造性地提出“平衡電荷抗污原理”,成功研發新型水凝膠材料,這種水凝膠不僅能夠高效無損地包埋胰島,而且能夠長期維持包埋胰島的活性和正常的胰島素分泌功能,其構建的“人造胰島”在復雜的體內環境下,仍能有效抵抗生物黏附及免疫識別,最大程度降低人體免疫排異反應,如同給胰島穿上一件“隱身衣”。

  實驗顯示,將新型水凝膠制造的“人造胰島”移植到糖尿病小鼠腹腔,小鼠血糖在兩天內快速降低到正常水準,並且在實驗期間穩定維持至少150天。“與傳統水凝膠及其衍生物相比,我們的新型水凝膠在降糖速度、控糖時間和穩定性方面均具有顯著優勢。”張雷教授介紹道。

  據了解,這種新型水凝膠成本低、易制備,有利于擴大生産,在細胞治療、組織工程等醫藥健康領域具有廣闊前景。

  目前,天津大學研發團隊正在針對新型水凝膠構建的“人造胰島”開展大動物測試,之後將進入臨床測試階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78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