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立己達人謀大同——“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九
2019-06-03 17:5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 題:立己達人謀大同——“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九

  新華社記者韓梁 鄭漢根

  從小立志成為火車司機的泰國青年阿努帕·提帕拉,最近獲得獎學金來中國學習鐵路技術。得益于“一帶一路”建設,他離“火車俠”的夢想更近了一步。

  無獨有偶,亞洲開發銀行行長中尾武彥也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找到了類似“感覺”。他日前表示,如有合適項目,亞行樂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從普通民眾到國際機構,“一帶一路”倡議的全球“圈粉”,是中國立己達人、共謀發展的一個縮影。今日之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為乍暖還寒的世界經濟注入一股“暖流”,在全球范圍內贏得越來越多的支援者和同行者。

(圖文互動)(1)立己達人謀大同——“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九

  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主會場,參展人員在澳大利亞國際商業産業園展區交流(5月28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攝)

  堅持開放發展互利共贏

  137個境外國家和地區、21個國際組織、8000家中外企業及機構參展參會;成立全球服務貿易展望委員會;會議期間累計意向簽約額達1050.6億美元……夏日的京城,一場如火如荼、成果斐然的“京交會”,搭建起中外服務貿易高水準合作的紐帶和橋梁,見證著中國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堅定和執著,折射出中國經濟發展的無限潛力和廣闊前景。

  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涌動之時,中國正以更深入的開放舉措、更積極的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更有效的國際公共産品供給,為全球經濟增添活力和動力,日益成為世界發展的信心之源。

  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國家,全球第一大出口國、第二大進口國,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一連串令人矚目的頭銜標注著中國經濟的實力、潛力與活力、韌性,讓國際社會看到了中國與世界分享機遇的擔當與作為。

  2018年3月以來,美國政府不顧各方反對,單方面發起中美經貿摩擦。面對咄咄逼人的貿易霸淩,中方保持戰略定力,沉著應對,展現了中國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捍衛多邊貿易體制和國際貿易秩序的堅定決心。同時,中國始終按照既定方針,不為任何幹擾左右,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充分開放中國機遇與世界共用。

(圖文互動)(2)立己達人謀大同——“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九

  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場館外,進博會吉祥物“進寶”準備迎接四方賓客(2018年11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陳飛攝

  從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到制定外商投資法,從降低關稅水準到擴大外資市場準入,一係列擴大開放的硬招實招,向世界展現了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中國魄力。放眼全球,從非洲到拉美,從歐洲到中東,“一帶一路”建設正在打破山海阻隔,拓展發展空間,聯結全球市場,把“遺忘的土地”變成“希望的田野”,開啟通向廣闊世界的大門。

  “在一些國家質疑全球化、多邊主義,甚至開始採取一些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的背景下,共建‘一帶一路’恰恰給我們提供了一個促進開放合作、推進自由貿易的好平臺。”智利總統皮涅拉説。

  有學者總結,當今世界經濟正在形成一個以中國為橋梁的“雙環流”體係,聯結起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打通貿易、投資、産業鏈,創造全新需求與供給。中國作為“超連結”和“共用中樞”,把互利共贏、和合共生作為打開未來的正確方式。

  勇擔大國責任增益世界

  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國際形勢,中國堅守道義,擔當使命,為世界和平發展持續貢獻正能量。

(圖文互動)(3)立己達人謀大同——“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九

  這是2019年4月8日在莫三比克拍攝的馬普托大橋(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張宇攝

  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等全球行動,努力維護世貿組織等多邊機構權威……中國在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上的努力,國際社會有目共睹。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説,中國支援多邊主義,在國際上重信守諾,這體現了古老中華文明的智慧和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

  中國矢志不渝推動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國際秩序。不論是在中東還是拉美,面對國家間分歧摩擦和地區性衝突對立,中國一貫從事情的是非曲直出發,不拉偏架,不徇私利,説公道話,做公道事,為消弭衝突、化解分歧提供公平公正的建設性方案。

  在當今世界諸多衝突動蕩地區,中國越來越成為守護和平的信心和力量之源。從積極參與推進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到推動伊核、敘利亞、阿富汗、葉門等熱點問題磋商,中國一貫主張以和平對話替代衝突對抗,並提出照顧各方關切的中國方案,贏得國際“朋友圈”越來越多“點讚”。

  從應對氣候變化到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從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更好發展到促進國際反恐合作……在諸多需要擔當責任的國際領域,中國懷著“天下一家”的情懷,盡己之力,貢獻世界。

  而與此相反,一段時間以來,作為世界最大發達國家的美國,其種種行動卻在跟世界發展大潮逆流而行,跟國際社會人心背道而馳。“從6月10日起對墨西哥所有輸美商品徵收5%關稅,直到非法移民停止經由墨西哥進入我們國家”——美國揮舞“關稅大棒”,砸向近鄰墨西哥。

  從國際組織和多邊協議“退群”,對別家揮舞貿易霸淩大棒,美國政府的霸蠻行徑,危害國際合作,損害各方利益,遭到包括美國盟友在內的世界各國普遍反對。法國總統馬克龍曾憂心忡忡地説,當今世界發生深刻變化,多邊體係正面臨崩塌。

  面對有人開歷史倒車搞“叢林法則”霸淩世界,中國始終堅持國際道義,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誰在與世界共生,誰在與世界為敵?不言自明。

(圖文互動)(4)立己達人謀大同——“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九

  2019年4月4日,首趟盧森堡至成都中歐班列在盧森堡迪德朗日鐵路場站準備出發。  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力推文明交流美美與共

  初夏的北京,一場具有開創性意義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如約登場。除了亞洲47個國家代表與會,大會還邀請拉美、歐洲等其他地區代表,就文明交流展開廣泛探討。這場“文明之約”,發出支援文明交流互鑒的有力聲音,釋放出堅持相互尊重、力促文明交融的正能量,在全球引發積極回響和持久“共振”。

  一段時間以來,“文明衝突論”“文明優越論”等錯誤論調甚囂塵上,與民粹主義、種族主義相互呼應,引發廣泛擔憂。

  文明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有姹紫嫣紅之別。站在人類文明和諧發展的視角,中國旗幟鮮明反對所謂“文明衝突”論調,致力于推動文明對話,為促進世界文明互鑒、實現持久和平貢獻智慧和力量。

  上海合作組織前秘書長阿裏莫夫認為,這場文明對話有助加強合作,實現亞洲和平與共同繁榮,也有助于解決國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販毒、氣候變化等人類共同難題。

(圖文互動)(5)立己達人謀大同——“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九

  5月15日,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在北京“鳥巢”舉行。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一直以來,推動人文交流和文明對話都是中國外交的一個重要支點和一道靚麗風景。中國致力于把“一帶一路”建設成“文明之路”,實現沿線各國各民族的文化大交流、文明大融合。在中國倡議下,共築“文明之路”日益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思想共識和共同行動。

  在金磚合作機制中,人文交流與經濟、政治安全一起,形成該機制的“三輪驅動”;在上合組織中,人文合作與安全、經濟齊頭並進,為促進上合組織持續有力發展貢獻不竭活力。作為金磚合作和上合組織的重要成員,中國對人文交流和文明融合的重視,為機制和組織“人文氣質”的塑造和培育打下深深烙印。

(圖文互動)(6)立己達人謀大同——“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九

  空中俯瞰北京世園會中國館(4月18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中國文明觀,同樣蘊含在多邊與雙邊交往的諸多細節中。從雁棲湖畔到西子湖畔,再到長城腳下的世園會,重大多邊、主場外交場合,豐富多彩、獨具匠心的文化活動融匯東西元素,激發精神共鳴;從非洲到拉美,中國推動的諸多人文交流舉措引發廣泛好評;在高層引領下,中外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日益豐富,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格局正在形成。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這是中國的宣言,也是中國的行動。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係教授查爾斯·阿姆斯特朗認為,中國憑借倡導多元文化以及不同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間的和平共存,已成為整個歐亞及更廣地區內互聯互通和交流往來的催化劑。

  文明的力量,把涓涓細流匯成江河湖海,讓命運與共成為一種發自內心的情感認同。

  順大勢,擔大義,行大道,謀大同。今日之中國,正以開放包容的姿態擁抱世界、以精彩紛呈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攜手各國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

  新聞連結:

  會當水擊三千裏——“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八

  風雨不動安如山——“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七

  遍地英雄下夕煙——“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六

  直挂雲帆濟滄海——“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五

  天工人巧日爭新——“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四

  柳暗花明又一村——“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三

  屹然砥柱立中流——“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二

  大江奔流天地寬——“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立己達人謀大同——“今日之中國”係列述評之九-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7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