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濰柴集團:專注自家“田” 實現高品質發展
2019-06-03 17:1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6月3日電 題:濰柴集團:專注自家“田” 實現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張志龍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1)濰柴集團:專注自家“田” 實現高品質發展

  在濰柴總部二號工廠總裝車間,以員工名字命名的技術改進和創造比比皆是(5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志龍 攝

  從空中俯瞰,位于山東濰坊的濰柴集團總部辦公樓呈現出濰柴標識“智圓行方”的外形,詮釋了創新是濰柴的動力之源、專注是濰柴成功的關鍵。

  這家在1998年瀕臨破産的企業,是如何在20年裏實現了年收入超過2300億元?如何立足濰坊,走向全球,逐步邁向國際化強企的?“濰柴動力”的發展動力又是什麼?

  “心無旁騖攻主業”

  打開濰柴集團的官方網站,藍天白雲圖片背景下,7個金黃色大字格外醒目:心無旁騖攻主業。

  企業核心競爭力如何提升?探究濰柴發展路徑,或許能有答案。

  用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的話説,要靠心無旁騖攻主業,把自己的“田”種好,才能邁向世界一流。

  濰柴主業是做發動機的,前身濰坊柴油機廠曾幾度輝煌。但到了1998年,濰柴虧損3億元,瀕臨倒閉。

  新上任的班子在董事長譚旭光領導下,提出了“三三制”改革。其中將三分之一資産和職工隨高速機主營業務剝離出來成立濰柴動力。從此,濰柴踏上了現代化企業的道路。

  不碰房地産,不搞金融投機,不做低端業務。

  正是心無旁騖、沒有雜念,讓濰柴在發動機領域名聲顯赫。

  作為國內發動機行業領軍者,濰柴建設了業內唯一的企業內燃機可靠性國家重點實驗室。近幾年暢銷的WP13、WP9H/10H發動機都是這個實驗室孕育的傑作。

  據濰柴提供的數據,發動機板塊研發投入佔期間費用的比重,2016年到2018年分別是32%、36%和40%。近十年來,濰柴僅發動機板塊研發就累計投入超過150億元。

  動力總成是重型商用車的核心和關鍵。濰柴經過十多年研發,全面掌控了重型商用車動力總成核心技術。這項技術獲2018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目前,濰柴動力發動機高附加值産品佔比不斷擴大,重卡發動機市場份額連續三年提升。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2)濰柴集團:專注自家“田” 實現高品質發展

  濰柴工業園俯視圖(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不爭第一,就是在混”

  “李森噴油器及高壓接頭自動壓裝單元”“夏學軍氣缸蓋主螺栓自動擰緊單元”……在濰柴總部二號工廠總裝車間,記者看到,以員工名字命名的技術改進和創造比比皆是。

  “不爭第一,就是在混”文化已成為濰柴企業理念的一部分。

  “企業有品質文化,員工更有處處爭第一的幹勁,這裏面是濰柴人的榮耀。”二號工廠副廠長尹慧瓊説。

  “我們從一個地方品牌,逐步成長為中國品牌、國際品牌,靠的是什麼,就是要爭第一。”譚旭光説。

  爭第一不僅局限于國內,更要走出國門。

  在濰柴的展廳,紅色小旗已經插到了東南亞、南亞、中東、北非、歐洲、獨聯體區域等全球各主要市場的版圖上。

  “發動機制造是一個高度市場化行業,國際巨頭早已深入中國分享盛宴。不走出去,濰柴難有國際競爭力。”濰柴動力執行總裁孫少軍説。

  國際濰柴,是濰柴發展的重要目標。

  2009年,濰柴並購法國博杜安動力公司,彌補了16升以上高速發動機的空白。緊接著,戰略重組意大利法拉帝集團、德國凱傲集團和林德液壓公司。2016年,濰柴收購美國德馬泰克。2017年,控股美國PSI公司……

  “濰柴每一次重組都與主業相關,都沿著動力的主軸進行延伸。”譚旭光説,濰柴的模式是“補短板、調結構”,追求高品質發展。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3)濰柴集團:專注自家“田” 實現高品質發展

  濰柴動力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證書(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居安思危 思則有備

  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濰柴WOS品質管理模式榮獲第三屆中國品質獎;濰柴馬茲發動機工廠在白俄羅斯投産運作……

  在不少員工眼裏,濰柴2018年的大事喜事不斷。

  然而,2019年農歷正月未出,譚旭光一個內部講話“劈頭蓋臉”,題目是《濰柴集團將面臨新的更大風險》。

  濰柴一名高管曾説,集團擁有行業裏的全係列産品,競爭對手尤其多。高品質發展穩定持續壓力不小。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時時刻刻保持危機意識,是濰柴始終保持不竭發展動力的前提。

  近十年來,受各種因素影響,濰柴營收增速曾經歷過兩次負增長。逆境下濰柴通過産品研發、技術創新等“修煉內功”,應對發展的寒冬。2015年推出的WP13産品,當年銷量便突破5000臺。

  隨著産業版圖的擴大,濰柴逐步探索建立了以客戶滿意為核心的濰柴WOS品質管理模式。通過推行該模式,近三年,濰柴新産品研發周期縮短60%,新機故障率下降72%,品質效益全面提升。

  數據顯示,2018年,濰柴年營業收入超過2300億元,20年來以年均35%的復合增長率,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

  “立足企業,高品質發展就是,要具有別人拿不走的、始終在行業能夠引領的技術,能夠使企業不斷創造價值的技術,能夠不斷實現可持續投入的技術,沒有這三條,一個企業不會搞好。”譚旭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7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