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嶺村的幸福秘訣
2019-06-03 14:5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6月3日電(記者李亞楠)初夏時節,滿目蔥蘢。河南省孟津縣馬嶺村內,新栽植的白皮松、丁香、櫻花等生機勃勃。

  “這裏原來是5所廢棄老宅,現在騰出來建污水處理廠,6月中旬就能先投用1個。”踩著平坦整潔的水泥路,村黨支部書記馬其祥一邊走一邊比劃,馬嶺村村南兩個日處理30噸的污水處理廠正在建設。

  馬嶺村有400多戶居民,頭銜榮譽眾多,“市級文明村”“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設先進村”……2018年又被授予“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

  今年以來,孟津縣叫響“有問題找黨員,要服務找支部”,在鄉村振興過程中充分發揮黨建帶頭引領作用,依托鄉村歷史文化特色,打造一村一景,通過30個示范村以點帶面,連鄉村“盆景”成全域“風景”。

  馬嶺村正是30個示范村之一。馬嶺村社會治安穩定,民風和諧淳樸,經濟快速發展,許多前來參觀學習的人喜歡逮著個村民就問秘訣?村民總是笑著回答,俺們村兩委班子幹起事來就是中。

  67歲的村民習愛紅説,村裏怎麼想的、怎麼幹的、今後咋辦都在村黨支部書記馬其祥腦子裏裝著,老馬心裏有譜兒,眼裏有活兒,手上有招兒,渾身是勁兒。

  馬其祥的底氣來自黨群齊心。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馬嶺村黨支部多次研究,召開村民大會廣泛動員和徵求意見,通過“4+2”工作法在全村迅速形成了思想共識。

  他們邀請設計單位,結合村莊風貌進行整體設計,規劃建設三縱四橫村道,以及綠地、廣場和基礎公共設施,打造黨建一條街、農耕文化一條街、家風家訓一條街。

  建新就要拆舊,但沒有遇到什麼阻力,群眾積極性很高,近3000平方米的拆違工作,僅一周時間就得以完成。

  老黨員馬志傑今年86歲,他家房前屋後種有20多棵桐樹,原本可賣5000多元,卻為了趕時間自願吃虧,以2600元的低價出手。

  村裏的幸福大道修建時從杜金玲弟兄三人的連排房屋穿過,杜金玲帶頭拆除中間部分,為“幸福”讓路。村民馬萬濤為趕時間,6天內將自家近800平方米的廢棄豬圈拆除清理完畢。

  如今,村裏規劃的近1萬平方米的遊園已基本建成,新鋪設的柔性健身步道紅綠雙色相間,新建成的農家書屋、公共衛生間掩映其間。村民還給它起了個響亮的名字——幸福廣場。

  幸福廣場西側,十幾名村民正在為路邊道牙做最後的收尾工作。“馬嶺是俺家,給家裏幹活,沒啥説的。”習愛紅擦著臉上的汗説。

  鄉村振興不僅要有“顏值”,還得要有“內涵”。近年來,馬嶺村大力發展綠色高效生態農業,1400畝大粒櫻桃進入盛産期,村民們畝均收入8000元。集中建設300千瓦的光伏發電項目年收入25.7萬元,進一步壯大了村集體經濟。

  隨著馬其祥一路來到幸福廣場正中,一條9米寬的村道已經新建完工。“鄉親們管這條路叫幸福大道。”他踩了踩堅實的路面笑著説,“雖然長度不足300米,但幸福不在長短,在心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7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