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葡萄園裏來了大專家
2019-06-03 14:2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3日電 題:小葡萄園裏來了大專家

  新華社記者哈麗娜

  正值盛夏,又到了葡萄成熟的季節,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突泉縣突泉鎮新生村葡萄園大棚內,茂密的葡萄藤枝上挂滿了一串串葡萄,一顆顆葡萄飽滿圓潤,甚是喜人。

  任月娥在葡萄大棚裏忙裏忙外,今天氣象部門請來的大專家要來葡萄園進行現場技術指導,能在現場向大專家“取經”,這對她來説是一個難得的好機會。

  任月娥種了3個葡萄大棚,品種有十幾種,每年3個葡萄大棚能讓她們家增收二三萬元,可對于她來説,這筆收入比預想的要低。“種好了每棚葡萄收入應該是5萬元左右,主要還是培育技術有不足,管理跟不上。”任月娥説。

  來任月娥葡萄大棚指導的是寧夏氣象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張曉煜,常年從事葡萄種植技術與氣象研究工作。

  “我的這個葡萄怎麼長得這麼小?”“這株葡萄蔓枝是不是缺營養?”“我這個棚是不是建得太高了?”任月娥把多年的疑問一口氣問了出來。

  “你這個葡萄補水過多,水多了也不利于葡萄生長。”“培育葡萄盡量不要在主藤枝上培育,在分藤枝上培育,才能保持葡萄藤蔓的營養。”“大棚確實有點高,如果遇見大風大雪天氣,可能倒塌,最好改一下。”張曉煜一一作答。在現場,張曉煜還給任月娥挑出了其他幾個葡萄種植技術問題。

  新生村的農民從2009年就開始發展葡萄種植産業,村民先是種田園裸地葡萄,2012年突泉縣鼓勵農民搞設施農業,新生村的家家戶戶蓋起大棚種冷棚葡萄。近年來,村民聽説暖棚葡萄産量高,成熟早,價錢還高,有條件的村民把冷棚改成了暖棚。

  “過去,我們種葡萄都是靠經驗,看老天,技術不過硬,産量也不多。”村民賈楠説。

  賈楠聽説村裏來了大專家講課,一早就來到活動現場。“我們家種著5個葡萄大棚,對于我們來説,種植技術與葡萄産量息息相關,同時氣候條件也與葡萄産量密不可分。”賈楠説。

  2016年一個盛夏的夜晚,新生村突然下起了冰雹。由于沒有提前得到氣象預報,一場冰雹把村民的葡萄破壞得滿目瘡痍。“村裏大部分農戶的葡萄都受到損失,我們家損失了幾千斤,損失慘重。” 賈楠對那年的氣象災害仍心有余悸。

  “好在,從2017年開始,氣象部門每天為我們推送精準氣象預報,大家根據天氣預報提前做好防范工作,比如氣象預報有大風天氣,我們就勒緊壓膜繩,或者把棚被蓋好,做好防范措施,這樣能避免損失。”賈楠説。

  2016年,中國氣象局定點幫扶突泉縣,不僅推送精準氣象預報服務,提供農田氣象科學管理,還請多名知名的氣象、種植專家為農民答疑解惑。

  “目前我們村有64戶農民種葡萄,去年大部分葡萄種植戶種了新品種,新品種的初期培育更離不開氣象服務和種植技術指導,今後,相信在氣象部門幫助下,我們的葡萄大棚不僅能增産量,還能提高品質。”賈楠對自家的葡萄産業充滿了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77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