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裝一部電梯,如何不再難
2019-06-03 07:28: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許多地方都在進行老舊小區改造,這是廣受歡迎的惠民工程。然而,一些工程在具體實施中,也遇到了不少問題。近日,讀者來信版刊發《供水改造為何成了“半拉子”工程》後,引發不少讀者和網友共鳴,紛紛反映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各樣的問題。其中,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這件具體的事情,更是很多讀者關心的話題。

  為此,記者到安徽、青海、雲南等地進行調查,採訪了一些業主、業委會、物業公司、小區改造施工企業以及街道辦負責同志,聽取他們的意見看法。

  老舊小區老年人多,加裝電梯需求迫切

  一些建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小區,大多都是六七層的老樓,沒有安裝電梯。小區越來越老,居民年紀也越來越大。當年三四十歲的青壯年,如今眼看著就要六七十歲,上樓成了老人的大難題。“父親現在眼見著奔70歲了,爬樓越來越難。”昆明市民雷先生説,自己最擔心老人下樓,“萬一哪次踏空,後果不堪設想。”

  “父親從6樓下來,得花10分鐘;有時候給父親送米面,咱也得歇兩回。”雷先生説,自己也勸父親幹脆搬出來,可父親念著老街坊,説啥也不願搬。

  記者調查發現,老舊小區老年人比例明顯高于新小區,老舊小區高層住戶上下樓成了“痛點”。記者走訪了一個老舊小區,60多戶居民幾乎家家都有60歲以上老人,不少老人為了少爬樓,不得已只能盡量少出門。

  今年71歲的楊世海,安徽合肥人,所在的天一家園小區,老年人居多。光他們那一單元,70%的住戶是60歲以上的老人,大部分業主對加裝電梯意願強烈。2016年3月,他得知合肥蜀山區在做老舊小區加裝電梯試點工作,便迫不及待與同單元的業主們行動了起來,協商改造費用如何分攤,選定電梯品牌,設計改造方案……如今,天一家園小區5棟2單元的住戶已經使用電梯9個月了,大大便利了居民生活。“真沒想到,住了那麼多年的老房子,如今裝上了電梯,太好了!”老楊笑著説。

  “社會老齡化加劇,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很有必要,也很有意義。”安徽合肥五裏墩街道辦的工作人員表示,他們一直在做加裝電梯的宣傳動員工作。今年5月9日,街道4名工作人員和社區的2名同志走進社區以展板、宣傳折頁的形式給居民介紹加裝電梯的流程和惠民政策。

  部分低層住戶有意見,擔心採光、通風受影響

  然而,真要加裝電梯,並不容易。按照物權法相關規定,舊樓加裝電梯應當經本單元或者本幢房屋專有部分佔建築物總面積2/3以上的業主,且佔總戶數2/3以上的業主同意,才能按照相關規定或計劃施工。記者採訪發現,一些小區加裝電梯不能順利開展,主要是意見難統一。

  “吃力不討好,誰都不願意牽頭,大家都處于觀望狀態。業主內部意見不統一,有的口頭答應了,但到了簽協議書、提供房産證的時候又反悔了,這樣的情況很常見。”雲南某電梯公司負責人孔女士表示,雖然很多老舊小區的業主對加裝電梯呼聲很高,但是因為種種原因,順利改造加裝的卻比較少。

  一般情況下,對于加裝電梯,高層住戶態度積極,低層住戶卻往往意見較大。“本來老舊小區的房屋光線就不是很充足,低層尤其一樓更昏暗。如果再加裝電梯,影響採光和通風怎麼辦?有的施工單位,設計方案不科學,不徵求我們意見,容易損害我們的利益。”一名一樓業主説得很誠懇,上下班高峰期,許多居民在窗外等電梯,家庭的私密性也會受到影響。還有不少業主擔心,電梯運作産生噪音,會影響家裏病患或老人休息。

  “其實還有其他的利益考慮。老舊小區裏沒有電梯的樓房,一般低層價格高,高層價格低;有了電梯以後,情況不一樣了。”孔女士説,這也是很多低層業主抵觸的原因。

  面對這樣的要求,高層住戶卻認為,“低層住戶可以不出電梯費用,加裝電梯,提升的是整個小區的生活品質,不光我們受益。為什麼就不能理解我們的難處呢?”

  加裝電梯工程復雜,需要投入較大的人力、財力

  加裝電梯工程本身是一件復雜的工程,牽涉住建、城管、規劃、消防等部門。如果需要進行管線遷改還將涉及電力、自來水、天然氣供應等單位,立項之後要逐一取得相關部門審批。雷先生所在小區裏退休老人多,60多歲還跑得動,對裝電梯的事情很積極。可是,有些業主年紀大了,實在有心無力。“前期審批基本都是業主在跑,電梯公司更多的只是配合,僅僅跑審批就耗時半年。”

  部分老舊小區由于樓房建築年代長、樓梯狹窄、電線老化、無抗震柱等問題,裝電梯會擠壓消防通道和樓梯的空間。“有這些問題的小區我們確實裝不了,一是我們提供不了可行性方案,二是政府規劃和住建部門審批過不了。”孔女士告訴記者。

  對于加裝電梯,部分物業公司也不太熱心,他們擔心以後的養護上收不到錢。“目前大部分老舊小區物業管理費用偏低,勉強保持日常維保費用。有的小區住戶經濟狀況參差不齊,物業費收繳率不高,可能一年下來無法支付電梯運作的維護保養費用。如果電梯出現故障,怎麼辦?”

  有些施工單位方案不科學,甚至在電梯加裝過程中,破壞了抗震橫梁;有的因為業主意見不一,缺乏溝通,鄰里關係鬧僵了……不少業主也都有這樣的擔心或遇到過類似的糟心事兒。

  孔女士表示,老舊小區安裝電梯的市場很廣闊,但需要政府支援,從政策和資金上進行扶持補助更有利于整體推進。“目前,我們是三三兩兩的小區去安裝電梯,缺乏整體規劃和統一部署,如果能成批安裝,不僅施工時間、品質和成本有保障,小區的整體規劃也有保證,不至于一棟樓一種電梯,有時甚至還互相影響。”

  一位街道負責人表示,老舊小區治理是社區治理的難題,群眾反映強烈,通過街道和社區牽頭,有助于協調業主參與。“可是如果沒有資金配套,基層整體推進加裝電梯工作仍然面臨很大困難,畢竟,難免遇到困難戶,一次性拿出幾萬元也不容易。”

  相關部門應通力協作,業委會要加強與業主溝通

  如今,經濟條件好了,大家越來越追求生活品質,就會有差異化需求。出現問題,積極溝通,坦誠交流,心結自然會解開。楊世海老人説,當初為了加裝電梯,他所在小區5棟2單元的業主建了個微信群,並詳細討論了分攤方案。樓層越高承擔費用越多,大家決定,全單元六層12戶業主中,一樓業主不出資,二樓至六樓業主每戶出資佔比依次為3%、5%、10%、14%、18%。

  12戶業主,也有意見難統一的時候。“確定電梯品牌和電梯公司,就遇到了問題。”楊世海告訴記者,有的業主想要國際品牌,覺得更安全,有的認為國産品牌性價比更高。光電梯公司,老楊就接觸了10多家,更別提他們各自推薦的電梯品牌。“後來加裝電梯公司的負責人領我們實地考察了一家國産電梯品牌。這款電梯速度不錯,沒啥噪音,也挺安全。我把調研報告往群裏一發,大家紛紛表示滿意。”

  暢通業主溝通渠道,業委會也應該發揮更大作用。青海西寧移動公司家屬院業委會主任劉武升認為,“業委會要做‘潤滑劑’,實心為業主考慮,傾聽各方意見,引導業主將疑問和困難都講出來,協商解決。”

  西寧移動公司家屬院建了20多年,居民以老人居多。去年該小區被定為西寧市老舊樓院加裝電梯試點,如今,一排排整齊的玻璃電梯幹凈明亮,居民們的生活得到了極大便利。據介紹,每部電梯造價40萬元,政府補助15萬元,其他費用由業主按照一定的分攤比例共同出資,費用隨樓層增加每層加20%,平均每戶掏2萬多元。

  談起經驗,劉武升笑道:“對于業主們的意見,業委會採用普遍問題開會討論、個別問題特事特辦的方法,盡量兼顧各方合理訴求。”比如,一開始計劃將電梯建在陽面,這樣一出家門就能乘梯,但業主普遍反映遮擋陽光,于是業委會開會決定將電梯改建在陰面;電梯最初設計為全玻璃式,美觀大方,業委會考慮到家屬院老人居多,可能會造成居住在高層的老人恐高害怕,于是將轎廂打造為封閉式。共識一步步達成。

  西寧市住房保障房産局相關負責人説,“加裝電梯是一項民生工程,適應老齡化社會發展的需要。看起來是小工程,但涉及電力增容、管道改建、綠地改造等事項,需要各個部門彼此配合,通力協作,共同把好事辦好。”記者 金正波 楊文明 遊儀 原韜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7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