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早高峰該不該禁用老年公交卡 大數據顯示結果意外
2019-06-02 09:03:5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數據顯示:老年人乘車與通勤高峰不重疊

  “老年人擠早晚高峰”“早高峰該不該禁用老年公交卡”的話題隔三差五就會登上熱搜。

  日前,一條刷爆南京人朋友圈的“南京早高峰禁刷老年卡”的消息最終被證實為誤傳,

  可見公眾對老年人早高峰免費乘公交的負面印象之深。

  不過,北京市推行了兩年多的“北京通—養老助殘卡”形成的數億條大數據顯示,

  老年人免費乘坐公交車不僅未對年輕人通勤高峰産生壓力,反而有效補充了通勤低谷期的公交運力。

  60歲以上老人免費乘公交

  年底預計發卡430萬張

  據了解,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境內開展預付卡的發行和受理業務,累計發卡超過1億張,在公共交通、市政、小額消費、移動支付等領域廣泛應用。其中,市政服務領域就包括了備受關注的“北京通-養老助殘卡”,老年人持卡即可免費乘公交、逛公園。該卡現在以實體卡為主,未來將逐漸向虛擬卡、穿戴設備過渡。

  “養老助殘卡”是北京市老年人享受社會優待、社會福利、社會服務等政策與服務的身份憑證,是一張集金融借記、津貼補貼發放、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多功能于一體的智能化卡,由北京市民政局通過政府採購方式委託銀行為符合條件的老年人制發,卡的使用與管理按《北京通—養老助殘卡管理辦法》執行。

  北京通—養老助殘卡于2017年1月1日全面啟用,初期僅面向65周歲以上老年人。2018年11月,原暫行辦法進行了修訂,正式公布的《北京通—養老助殘卡管理辦法》去掉了免費乘坐公交、免費遊覽公園景區的65周歲的年齡限制,60周歲及以上本市戶籍,和辦理了居住證的外埠老年人,均可持養老助殘卡享受公交、公園與景區優待。

  免費乘車范圍包括,除旅遊觀光線、定制公交等多樣化服務專線以外的北京市市域內公交運營線路,出市域范圍按公交管理規定繳費。

  免費遊覽公園、景區范圍為市、區級政府投資為主並運營管理的公園、景區等,主要包括頤和園、天壇公園、北海公園、中山公園、景山公園、香山公園、北京動物園、北京植物園、陶然亭公園、紫竹院公園、玉淵潭公園共11家。國家法定節假日和舉辦大型活動期間按優待場所相關管理規定執行。持卡老年人遊覽公園、景區時, 在裝有刷卡設備的公園須刷卡入園;在沒有刷卡設備的公園、景區,按照各公園、景區管理要求入園。

  2019年1月1日起,北京市民政局面向全市60歲以上老人全面啟用養老助殘卡。值得關注的是,北京市民政局啟動了養老助殘卡審核流程改造項目,與北京市民政局對接全市58-60周歲未申請養老助殘卡老人存量數據,建立養老助殘卡預審核客戶資訊庫,隨著該項目的投産,養老助殘卡審批周期縮短了5-15個工作日。截至2019年3月末,全市養老助殘卡發行量累計已突破400萬張,預計到2019年末全市發卡量將突破430萬張。

  老人普遍早9點之後出行

  通勤低谷補充公交運力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了解到,老年人使用“養老助殘卡”的相關數據可以每天跟進,最快能做到15分鐘更新一次。目前,北京市能用于計算的老年行為數據將近7億條。基于此,可以分析出老年人出行趨勢,每天隨著時間軸的出行密度情況,以及具體的上下車、公園遊園情況等。

  這些大數據的功能不僅于此,甚至助推了養老助殘卡優待政策覆蓋人群的擴大。據了解,2017年最初發放養老助殘卡時,是政府部門依據經驗做出的決策,到了2018年,有了一年多的經驗積累和數據基礎,研究優待政策的人群是否可以擴大到60歲以上老人時,就具備了用數據驅動來做決策的條件。

  研究是否擴大發卡范圍時需要考慮三個問題,一是公交運力是否能達到要求?二是即使總體運力如果能達到,老年人出行的波峰波谷和年輕人通勤出行是不是有疊加?三是有一些特定線路需要特殊對待,公交方面就提出,有十幾條線路已經飽和了,不能再增加新的、特殊的負擔。

  彼時,養老助殘卡已形成了兩三億條數據。從數據來看,經過對公交運力的計算,運力總量沒有問題,每天通勤人群出行有明顯的波峰波谷,而老年人出行趨勢則比較平緩,沒有典型的波峰波谷,且通勤早高峰在7點半到8點之間,8點之後明顯下滑,而老年人基本在9點之後出行,沒有産生明顯的疊加效應。同時,老年人在通勤低谷期對公交運力進行了補充,也就是説減輕了公交車空駛空停造成的資源浪費,彌補了公交運力結構性的設計缺陷。

  有了以上數據基礎,加上對線路特徵的描述,再加上人為的判斷、政府管理部門的決斷,最終北京市作出了擴大發卡人群的決策。這也成為本市第一例數據驅動決策的案例。

  此外,記者了解到,養老助殘卡的大數據還可以從時間維度、空間維度和老年的交通工具維度來研究特定區域的老年人的出行情況,研究老年設施和老年人出行半徑之間的關係,幫助合理規劃布局公共交通的線路及站點。

  數據發現,老人從居住地前往的主要目的地是公園,然而並非就近的公園最受歡迎,反而喜歡乘公交前往距離居住地遠一些的公園,例如香山、頤和園等。還有不少老年人喜歡去新發地買菜,甚至經常性地從五六十公里之外前往新發地,據分析,買菜是一方面,不少老年人視其為鍛煉行為。(記者 陳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1014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