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閉幕 第十六屆文華獎揭曉
2019-06-02 22:0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2日電(記者孫少龍、許曉青)由文化和旅遊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2日晚在上海落下帷幕,第十六屆文華獎揭曉。

  本屆中國藝術節以“逐夢新時代——向國慶獻禮,向人民匯報”為主題,集中展示了近年來我國文藝創作的新成就、新面貌,唱響了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昂揚旋律。

  藝術節期間,來自全國的51臺優秀劇目演出100余場,吸引十余萬觀眾走進劇場。優秀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演藝及文創産品博覽會,第十八屆群星獎決賽,公益惠民演出、公共教育活動等精彩內容惠及百萬群眾,更有近億人次觀眾通過演出劇目網絡直播、“雲上群星獎”等參與到藝術節中來,充分體現了中國藝術節是“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

  經過評審,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舞劇《天路》、舞劇《草原英雄小姐妹》、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話劇《谷文昌》、話劇《柳青》、秦腔《王貴與李香香》、豫劇《重渡溝》、蘇劇《國鼎魂》、河北梆子《李保國》等10部作品(按藝術門類劃分,排名不分先後)榮獲第十六屆文華大獎。這些作品涵蓋現實題材、革命歷史題材和優秀傳統文化題材,以人民為中心,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代表國家藝術形象、具有時代水準的優秀作品。

  萬曉慧、王平、由長平、陳素琴、周虹、梁偉平、曾小敏、劉丹麗、曹舒慈、雷佳等10位文藝工作者榮獲第十六屆文華表演獎。

  此前,第十八屆群星獎于5月31日在上海揭曉,來自音樂、舞蹈、戲劇、曲藝4個類別的20個作品獲獎。

  文華獎、群星獎由文化和旅遊部設立,分別是我國專業舞臺藝術領域、群眾文藝領域政府最高獎,每3年評選一次。其中,文華獎包括文華大獎和文華表演獎。

  閉幕式上還舉行了中國藝術節節旗交接儀式。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將于2022年舉行,由文化和旅遊部聯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共同主辦。

  辛識平:創新,讓文藝綻放“爆款”的魅力

  千年敦煌壁畫化為足尖芭蕾,巨型木偶戰象講述抗戰傳奇,廣東非遺“醒獅”打造熱門動漫IP,匯聚5000余種文創精品的文創博覽會吸引年輕人“買買買”……

  日前在上海落下帷幕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給人們帶來一場場藝術盛宴,眾多參賽參演劇目、展覽活動紛紛成為“爆款”。解碼這屆藝術節,“創新”無疑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關鍵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74549